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06 11:01:04
来源:新华网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出炉!提出平衡膳食八准则,建议增加鱼虾摄入量

字体:

4月26日上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在京发布。膳食指南是健康教育和公共政策的基础性文件,是国家实施《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和《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的一个重要技术支撑。

自1989年首次发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以来,我国已先后于1997年、2007年、2016年进行了三次修订并发布,在不同时期对指导居民通过平衡膳食改变营养健康状况、预防慢性病、增强健康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比2016年版本,本次发布的指南中提炼出了平衡膳食八准则:一、食物多样,合理搭配;二、吃动平衡,健康体重;三、多吃蔬果、奶类、全谷、大豆;四、适量吃鱼、禽、蛋、瘦肉;五、少盐少油,控糖限酒;六、规律进餐,足量饮水;七、会烹会选,会看标签;八、公筷分餐,杜绝浪费。

《一图读懂膳食指南》

同时,本次发布的指南强调了鱼肉水产类的重要性。《指南》显示,我国居民鱼虾类平均摄入量为24.3g/d,多年来没有明显增加,在充分评估鱼类与健康的科学评价证据等级基础上,《指南》提出了增加鱼虾类摄入的建议,三文鱼作为富含优质蛋白Omega-3的深海鱼代表首次被膳食指南推荐。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儿童在深海鱼摄入量方面有较大的差距,这也导致了优质蛋白、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等重要营养素摄入不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王竹表示,指导儿童合理膳食、改善儿童健康状况,可从调整饮食结构入手,例如让孩子合理摄入脂肪,增加摄入富含Omega-3的深海鱼类。

“三文鱼作为富含不饱和脂肪酸Omega-3的优质深海蛋白来源,正在成为居民餐桌上的新宠。”佳沃集团相关负责人认为,此次膳食指南对三文鱼的推荐,也势必会推动三文鱼从“小众蛋白”到“国民蛋白”的升级,帮助消费者建立从膳食的“食物平衡”到更全面的“营养素平衡”健康理念升级。

专家表示,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居民的膳食结构中,蛋白质的“量”已经得到了较大改善,而蛋白质的“质”,还需要从畜类蛋白向增加摄入鱼虾蛋白、优质深海蛋白的结构不断调整优化。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4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