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2022|升级、理性、悦己......关键词里读懂消费新趋势-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14 16:54:03
来源:新华网

看见2022|升级、理性、悦己......关键词里读懂消费新趋势

字体: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 冯孔 任禹西)2021年,国内消费市场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持续升级。2022年中国的消费市场将呈现怎样的态势?新华网食品频道梳理了2022年消费发展的八大趋势,洞察我国消费新趋势

趋势一:消费升级趋势不变

展望2022年,我国消费升级趋势不变,消费升级蕴藏的巨大潜力,也将为企业带来新的商机。

趋势二:年轻人消费更加理性

调研结果显示,年轻人消费态度上,有58.6%的消费者选择“只买需要的”,有18.6%的消费者选择“在可承受范围内随心购买”。从消费趋势上来看,“后浪”消费金额占比高的品类为兴趣生活类、疫苗服务类、游戏/视频服务类,这三个类目中95后的占比都超过了40%。“后浪”消费金额增速快的品类上,疫苗服务成交额同比增长达473%。同时生活服务、节庆食品/礼券、鲜花、汽车服务、游戏/视频服务、体育用品,这些类目的成交额同比增长都超过了50%。

北师大发布的《2021新青年时尚消费趋势发展报告》显示,拥有较高的经济和消费能力且无需家人支持,是当下更多新青年群体的现状。与此同时,受益于理财资讯、经济理念的传播,新青年消费者在消费时更趋于理性,炫耀型消费行为减少。

2022年,年轻人的消费将更加理性。

趋势三:线上线下融合步伐加快

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线上消费保持了较高的增速水平。2021年下半年,网上实物商品零售额的同比增速较大幅度地高于整体消费的增速。

2022年,随着日益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的持续增长,即时零售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迅速,各类要素和经营模式进一步融合,发挥线上线下融合优势,带动了传统实体零售的转型和增长。

趋势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将持续拓展

当前,出生于千禧年前后的Z世代人群逐步成为消费市场主力军。在就餐方面,Z世代同样乐于尝试新产品,热衷于新兴网红品牌。近年来在时尚和文娱界刮起的“国潮风”,席卷到餐饮行业,国潮风格的网红餐饮门店,成为Z世代聚集地,在餐饮之外,满足了他们审美和颜值需求,以及更加丰富多元的消费场景。

饮食喜好方面,中层阶级人群在餐馆就餐十分注重绿色健康,蔬菜和水果是首选,鱼虾贝壳类、豆类等高蛋白低脂食品也获得他们的青睐。而Z世代更偏向去火锅、烧烤店,也有部分Z世代会为爱豆消费,支持明星的餐饮品牌。

日益具有消费能力的Z世代、庞大的中层阶级,为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拓展打下坚实基础。

趋势五:个性化、时尚化成关键词

一人食锅具销量增长超过110%,国潮卫衣销量增速超500%,零食盲盒销售额增速超过670%……在消费市场,年轻人总能站上消费潮流的风口浪尖。

当前,各类新消费群体更加多元化,更多个性化的新消费趋势正在不断涌现。日前,京东发布的《2022零售行业消费趋势新主张》研究报告显示,“小家庭”“懒人经济”“单身经济”“银发经济”等持续高速发展,释放出强劲的消费潜力。

消费者需求、消费主张变得更加多元化,这也催生着消费场景更丰富化、需求更多样化、行为更差异化,新消费趋势下的价值链路正在重塑。

趋势六:悦己消费成重点

过去消费者对于奢侈品、豪车等的购买,都是典型的“悦人”消费,其动机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品牌辨识度高的商品,来炫耀自己的财富、身份,或者增进与他人的社交关系。但是,这种情况正在悄然改变。

2021年,“悦己消费”已经呈现出高品质、全方位、多形式等趋势。溜冰、蹦床、攀岩、轰趴、密室逃脱、迷你KTV、一人食等缓解压力、休闲放松的体验式消费产品变得越来越多,已经形成一个庞大的市场。2022年,这一趋势将会更加明显。

趋势七:直播带货将更加规范

2021,直播带货不平静。2021年3月,市场监管总局对提升直播带货平台产品质量开展行政指导,提出提高质量意识等六点要求,目的是为了维护直播带货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促进直播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等。

2021年12月20日,薇娅因涉嫌偷逃税问题被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在此一个月前,网红主播雪梨和林珊珊同样因偷逃税被依法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近1亿元。

2022年,从平台到主播,直播电商发展会更加规范。

趋势八:营养健康、安全可靠理念持续加持

在大健康趋势下,人们更加积极主动地保持着自己的健康,因此在挑选食物时越发谨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正在寻找在健康允许范围内的“放纵”选择,包括零食中健康的成分和营养标注能够帮助他们吃得更心安理得。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社会各界和个体对心理健康有了更多的认识,许多人正在寻找有效的方法来应对压力和焦虑。2022年,营养健康、安全可靠理念持续加持的健康食品将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

【纠错】 【责任编辑:王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