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促进种植业全面转型升级-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19 10:28:04
来源:农民日报

加快促进种植业全面转型升级

字体:

  种植业是农业农村经济的基础产业,是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战略产业。近日,农业农村部制定印发《“十四五”全国种植业发展规划》(简称《规划》),《规划》紧紧围绕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这一首要任务,统筹保数量、保多样、保质量,以全面推进种植业高质量发展为基本要求核心,提出了“十四五”种植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

  立足资源禀赋调整优化种植结构 

  《规划》系统总结了“十三五”种植业发展成就,分析研判“十四五”时期种植业发展面临外部内部的挑战和机遇,提出要把握好政策环境不断优化、市场驱动更加强劲、科技支撑能力不断提升等机遇,加快促进种植业全面转型升级,开启我国现代种植业发展新征程。到2025年,全国种植业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明显提升,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明显增加,生产方式绿色转型取得明显进展,种植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不断增强。

  在保供能力上,区域布局更加合理,品质结构更加优化,供给体系适配性明显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确保总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跨上1.4万亿斤台阶,守住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底线。油料力争新增面积2500万亩以上,棉花、糖料保持合理自给水平。蔬菜、水果、茶叶等稳定发展,安全均衡供应水平明显提高。

  在质量效益上,现代种植体系基本建立,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取得明显成效。物质技术装备条件持续改善,规模化经营、社会化服务、标准化生产、数字化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产业价值链结构持续优化,种植业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益偏低的状况显著改善。

  在绿色发展上,耕地、水等农业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升,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准的种植业生产制度初步建立。化肥化学农药减量化取得新成效,节水农业发展取得新进展,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大面积推广应用,种植业生产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实现新进步。

  《规划》重点明确了粮食、油料、棉花、糖料、蔬菜、水果和特色作物等7个主要产业的发展思路、目标定位、重点区域和主要措施。到2025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7.5亿亩以上,其中谷物面积稳定在14亿亩以上、口粮稳定在8亿亩以上;油料作物播种面积达到2.2亿亩以上;棉花播种面积稳定在4800万亩左右;全国糖料种植面积稳定在2300万亩左右,总产量1.2亿吨以上;全国蔬菜播种面积稳定在3亿亩以上,水果种植面积稳定在1.5亿亩以上、产量2.0亿吨以上。

  在区域布局方面,《规划》对东北、华北、长江中下游、华南、西南、西北及青藏等6个主要区域的耕作制度、种植结构做了科学部署,为推进“十四五”种植业内部作物间、区域间统筹协调发展提供目标,指明方向。

  聚焦重点作物,明确七大任务 

  据介绍,《规划》围绕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和种植业发展转型升级,聚焦粮棉油糖果菜茶等重点作物,明确七大任务,即巩固提升粮食生产能力、提高大豆油料综合产能、提升棉糖等重要农产品保障水平、促进果菜茶多样化发展、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增强防灾减灾能力、提高全产业链发展质量,提出了23项重点工作举措。

  巩固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包括夯实生产基础、推进种业振兴、创新技术装备等;提高大豆和油料综合产能包括建设高标准生产基地、提升生产技术水平、强化产业综合开发等;提升棉糖等重要农产品保障水平包括建设生产保护区、推进品种更新换代、推进全程机械化生产等;促进果菜茶多样化发展包括优化结构布局、发展特色产业、提升质量效益等;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包括推进化肥绿色增效、推进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推进节水增产增效、构建绿色种植制度等;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包括推进科学防灾减灾、加强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防控等;提高全产业链发展质量包括推动规模化经营、推动产业化开发、推进信息化管理、推进市场化运营、推进农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等。

  有关专家表示,《规划》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引领性。要积极引导整个行业认识了解“十四五”期间种植业发展的目标任务,积极参与各项重点工作的开展。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投入、增强科技支撑、健全法治保障、广泛宣传引导,凝聚促进种植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如期实现2025年种植业目标任务。

【纠错】 【责任编辑:王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