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果生产机械化如何打响突围战?-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21 10:03:25
来源:农民日报

林果生产机械化如何打响突围战?

字体:

  图为徐丽明(左一)在甘肃高台县进行清土机械作业。 资料图

  林果业是农业产业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且种类繁多,包括苹果、柑橘、葡萄、梨、桃、龙眼、香蕉、核桃、板栗、山楂、榛子、银杏、枣、柿子等等。随着人们膳食结构的调整和营养健康意识的增强,其营养价值得到了越来越多重视的同时,其商品价值也逐渐提高。同时林果树的耐旱、耐贫瘠、易于种植生长的特点,也成为了许多地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考量。但由于林果“不与粮食争地”,多种植在山区、丘陵等,地块小,土壤贫瘠,或有砂石,没有机耕道,非常不利于机械化作业。“先天不足”的自然条件严重影响了机械化的发展,目前林果业机械化水平低于30%,无法满足产业发展的需求。

  此外,林果业作业环节多,主要包括育苗、栽植、喷药、采摘、运输、挖沟施肥、枝条修剪、枝条处理等,部分水果的梳花梳果,北方露地葡萄作业还包括冬季埋土、春季清土、绑蔓、叶幕处理等,多采用人工作业,加之管理粗放,影响了产品的品质。而且在当前农村从业人口急剧下降、老龄化严重、人工成本急剧增加的情况下,林果业急需实现“机器换人”。

  在“全国农业机械化统计年报”中,林果机械主要包括修剪机和挖坑机,多是小型、手扶式的,作业效率低,在丘陵山区机器上山难度大,急需进行技术攻关。“因此要发展林果机械化,首先就要因地制宜,农机农艺融合,建立标准化园区。对于地块平整的园区,发展自动化、智能化果园;丘陵山区发展轻简化机械,坡度大的丘陵地区,可借鉴山势轨道运输车的方式,缓坡则考虑联合整地的宜机化改造,要综合考虑当地的自然降雨和生态环境。”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生产管理机械化岗位专家、农业农村部特色经济作物全程机械化专家指导组林果组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教授徐丽明告诉记者,此外,还要依据园区的地形地貌,进行宜机化改造,修剪枝条,便于机械化作业,降低人工作业成本。农机企业在设计研发机械时,应主要考虑产区、品种的标准化园区,提高作业质量和机器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提高林果生产机械化水平是一个多方参与互动的过程。”徐丽明说,农技推广人员应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优选本区域的主要林果品种、栽培模式、适宜的作业机械,形成当地的林果机械化作业模式。各地区在发展林果产业时,要梳理当地特色林果优势、种植区域、优势品种和栽培模式,新建或者改造宜机化标准园区,配置机械化技术与装备,并逐步朝着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最好以林果全产业链为核心,深挖文化内涵,将林果产业与当地的文化底蕴有机结合,形成独具特色的林果产业。同时集中科研力量,加大科研资金投入,联合攻关,提高当地的林果业机械化水平。

  记者了解到,我国北方露地种植的葡萄,因寒冷风大,藤蔓宜抽干,在冬季需要下架,并需在藤蔓上覆盖约10-20厘米的土壤。到了来年清明节前后,藤蔓就要从土壤中起出,上架绑到铁丝上。之前整个过程多是人工作业,劳动强度大,作业效率低。而且若是起藤晚了,藤蔓已发芽,人工作业就会碰掉萌芽,影响葡萄的生长和结果。徐丽明针对这一难题,带领团队经过多年的调研和攻关,研发出了葡萄刷子清土机,有效解决了葡萄藤蔓清土问题,作业效率提高5倍以上。截至目前,她带领团队已研发出了葡萄刷子清土机、有机肥深施机、株间避障除草机、枝条粉碎还田机、开沟筑埂机、砂石捡拾收集机、埋土压实一体机、叶幕修剪机等等。所研发的机器在新疆、宁夏、甘肃、北京、河北等多地推广,推动了当地葡萄产业的绿色健康发展。

  “此外,林果机械的购置补贴政策,激发了果农购买机械的积极性,提高了劳动效率,增加了果农的收益,促进了当地林果机械化水平的提升。”徐丽明告诉记者,除了国家统一的购机补贴外,各省市还会根据自己林果业的特点进行补贴。比如作为我国特色林果的重要区域之一的新疆,在去年7月发布的农机购置补贴机具补贴额一览表中,详细列出了各类林果机械的补贴额,其中简易保鲜储藏设备按库容补贴,最高每台可补贴3.34万元。

【纠错】 【责任编辑:王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