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应该怎么吃?精准营养成为大势所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26 00:08:00
来源:新华网

老年人应该怎么吃?精准营养成为大势所趋

字体:

今年春节,你打算怎么过?近期,国内疫情严峻复杂,不少人选择“就地过年”,离家在外的游子计划与家中父母、长辈以“云聚餐”、“云拜年”方式欢度佳节。过年的方式虽多种多样,但背后的思念与牵挂不变。因惦念在老家的亲人,年轻人通过网购体检服务、健康食品送给亲人长辈,让家中老人过一个健康年、活力年、吉祥年。

应对老龄化 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

在疫情的影响之下,过一个健康有活力的别样春节,具有格外浓厚的意义。特别是家中老人的健康是子女的最大期盼。在北京工作的白领小陈因疫情原因选择在京就地过年,但他仍然牵挂远在家乡的父母。他说,将为父母在网上置办一些营养食品、保健食品等健康类年货,与亲友实时音视频互动,“云上团聚”。

随着我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我国老龄人口的健康管理问题日益受到社会重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比达18.70%。人口老龄化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将促进“银发经济”发展,扩大老年产品和服务消费,还有利于推动技术进步。

满足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已成为社会共识。2021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指出,要提高老年人健康服务和管理水平,加强老年健康知识宣传和教育,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开展老年营养改善和心理关爱行动。深入推进医养结合,提供医疗救治、康复护理、生活照料等服务。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一系列围绕老年服务的政策规划正持续推进,引领着老年产业的变革与发展。

老年人群面临营养缺乏和营养过剩双重负担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健康的饮食习惯对于老年人来说至关重要。随着年龄的增大,老年人身体机能减退,牙齿松动、咀嚼和消化吸收能力下降,既容易发生营养不良、贫血、肌肉衰减、骨质疏松等与营养缺乏和代谢相关的疾病,又是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高发人群,所以在饮食上要更加注意。

《中国老年人营养与健康报告》指出,中国老年人群依然面临着严峻的营养与健康挑战。首先,不同群体老年人的营养水平差异较大,膳食结构的不平衡带来了营养缺乏和营养过剩的双重负担;其次,营养缺乏和营养过剩加剧了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发展,患病后尤其是住院患者的营养不足高发,导致疾病负担沉重;再次,老年人对营养与健康的知识水平较低、态度认识不足,近半数人群处于高风险状态,情况不容乐观。

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老年人膳食指南(2016)》指出,老年人每天要吃好三餐,每天应至少摄入12种食物,获得足够优质蛋白质,合理利用营养强化食品或营养素补充剂来弥补食物摄入的不足,预防营养缺乏。同时要少食多餐,吃动结合,延缓肌肉的衰减。 

推进“精准营养”提升老年人群免疫力

在上海市闵行区的一家健身工作室里,一位满头银发、精神抖擞的老奶奶十分引人注目,她熟练地在不同的器械和健身项目间转换,她就是69岁的健身达人陈继芳。

陈奶奶因“撸铁”锻炼而成为网络红人。每天50个俯卧撑、登山跨步、俯身登山跑、硬拉……这成为陈奶奶每天的功课,也是她获得健康的手段——体重下来了,脂肪肝消失了,身体各指标基本恢复正常。

充沛的体力让这位年近古稀的老人看起来精神焕发。“我们不能阻止老化,但可以放慢老化的速度。通过健身和营养膳食可以让自己过上健康积极的生活。”陈奶奶说。

陈奶奶在采访中说道,“老年人更应该注重科学饮食,平衡膳食,在一日三餐中要摄取足够的蛋白质和微量元素。不仅可以改善营养状况,还帮助提高免疫力、预防疾病、保持健康状态、提高生活质量。”她平时在服用一款佳膳悠选的营养补充剂,可以弥补日常营养素和膳食纤维的摄入不足。

据悉,这是一款特医食品,为营养不良风险、术后康复及便秘的人群提供全面均衡营养,有助于改善营养状况。既可作为单一营养来源代餐,也可以作为日常饮食的营养补充。

在老年人面临的诸多健康挑战中,营养因素作为老年人健康生存的物质基础,与老年常见慢性病的发生关系密切。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系主任、教授朱惠莲表示,通过“精准营养”提升老年人的免疫机能,将是大势所趋,也是“健康中国”提出的关口前移。要根据中老年人的身体机能特点,有针对性地定制配方,进而实现精准补充营养的目的。

在朱惠莲看来,中老年人增加能量、优质蛋白如乳清蛋白、酪蛋白、植物性食物如坚果等的摄入很有必要。另外,适当进行多种维生素、多种矿物质的及时补充,对于中老年人免疫机能的提升有所帮助。

营养专家表示,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至关重要。全社会要大力倡导宣传膳食指南,坚持加强营养教育和信息提供,开展营养指导和风险筛查,同时深入研发适合老年人的营养食品和食物供给关键技术,构建合理有效的临床营养支持体系,改善老年人的营养状况,使更多的老年人健康幸福地安度晚年,实现成功老龄化。(胡可璐)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