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庄里看变迁 乡村振兴添动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7/01 17:31:16
来源:新华网

小村庄里看变迁 乡村振兴添动力

字体:

 

  张秋镇花园村,位于阳谷县城东18公里、张秋镇政府西2公里处,紧邻景阳岗景区,是张秋镇的“西大门”。近年来,当地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五大振兴”总目标,凝聚全村力量,瞄准土地流转,探索建立“党建+农户+公司+合作社”的协同发展模式,实现了整村土地流转,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当地团结带领花园村全体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团结班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加强党员干部的学习,乐于奉献,进一步增强支部班子及全体党员的为民服务意识,切实增强了支部班子的战斗力。

  “现在村里办事更有章法,我们有啥困难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找集体。”这是花园村老百姓对花园村集体的一致赞赏。自2021年4月份换届以来,花园村通过开展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从往日“目标散、管理散、人心散”到现在“目标明确、管理有序、人心聚力”,全村精神面貌得到质的提升。在花园村,村内的大小事务都是由村民共同商议、共同决定,形成了“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村民自治格局,群众额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

  当地积极响应上级关于土地流转的政策,带头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并通过召开政策宣讲会20余次、入户讲解200余人次、到田宣传500余人次等方式,对土地流转政策进行广泛宣传,特别是土地流转的成功案例,让村民了解到土地流转能够带来的实际利益,村干部带头进行土地流转,促进工作落到实处,落到农户心里。经过多方努力,花园村共有1100亩土地,实现了整村流转,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30余万元。

  如今的花园村产业更加兴旺,环境更加整洁,民风愈显淳朴和谐,村民生产生活大大改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蓝图在花园村正一步步变为现实。(刘俊)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