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鹃代表:把好饮食习惯第一关 推动儿童食品健康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09 09:37:50
来源:新华网

姚鹃代表:把好饮食习惯第一关 推动儿童食品健康发展

字体: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姚鹃提交了《关于推动儿童食品标准化规范化健康发展的建议》。姚鹃表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要求。在全生命周期中,儿童时期的饮食习惯、食育认知极为重要,将影响一生的健康,儿童健康成长更需要合理、科学的膳食营养管理。

近年来,一些新消费品牌尝试科学发展儿童食品产业,并出现了窝小芽等试水成功的婴幼儿零辅食品牌,但整个产业仍需提升和完善。

姚鹃认为,采取综合措施,推动儿童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促使儿童饮食结构健康合理,更加符合膳食指南的相关要求,十分必要。为此,她提出以下建议:

一、广泛开展儿童食物营养教育。

依据《中国学龄前儿童膳食指南》等科学依据,依托家庭、社区、幼儿园等场景,全面开展儿童营养教育。建立家长和儿童健康饮食认知,并指导践行。如学龄前儿童进餐频率为:每天早、中、晚三次正餐和上午、下午各一次加餐,如晚餐较早,可在睡觉前2小时安排一次加餐;正餐宜营养全面,加餐以水果、奶类为主,引导儿童选择多种食物、健康食物等。

二、建立健全儿童食品标准体系,引导儿童食品产业从发展中规范到规范中发展。

建议建立《儿童速冻食品》、《儿童预制菜(具体菜品)》、《儿童糕点》等系列标准,逐渐建立和完善以儿童正餐、儿童加餐、儿童零食等为框架的儿童食品标准体系,让儿童食品产业发展有对应的技术法规指导,有法可依,有据可循。

三、扶持儿童食品产业发展。

儿童食品产业既是食品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模块,也是提高国民健康水平、增强社会劳动力水平的重要手段。建议通过“三减三健”等国家行动的产业落地,通过产业监管规范,通过卫生、疾控等部门的指导和科普,引导社会关注和产业升级,促进儿童食品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