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诗酒传递“中国酿世界香” 古井贡酒让传统文化“燃”起来-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16 09:41:58
来源:中国日报网

用诗酒传递“中国酿世界香” 古井贡酒让传统文化“燃”起来

字体:
近日,由古井贡酒·年份原浆古20独家冠名的《2022中国诗词大会》第三期节目如约在央视播出。

除了再次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传递中国诗词文化之美,也和观众在这期“燃”的主题下,回顾了众多“高燃”时刻,一起感受“情飞扬、志高昂”,在坚定文化自信的同时,传递共同的情感和精神。

距今1800多年的“九酝酒法”

自2016年以来,《中国诗词大会》已连续举办了7届,以广泛的参与性、浓郁的文化性和鲜明的时代性,引领大众重拾源远流长的诗词文化。《2022中国诗词大会》以“燃”为主题,“燃”意味着积极向上、充满阳光和热血的状态,是不懈追求梦想的激情,是敢为人先的勇气与倔强。

2018年9月,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认证,古井贡酒“九酝酒法”获“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蒸馏酒酿造配方”世界纪录,这也是中国酒业首例申请成功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九酝酒法”收录于贾思勰的《齐民要术》中,距今1800多年。东汉建安年间,曹操曾将家乡亳州产的“九酝春酒”进献给献帝刘协,并上表说明九酝春酒的制法。“九酝酒法”作为古井贡酒的一大品牌,被赋予了文化和技术双重价值。

时任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一级教授王子今表示,亳州古窖池因保存良好、形制完备、沿用久远列入国保单位,古井贡酒具备了占据酒业生产群体中优胜地位的基本条件。古井贡也因此承担了回顾酒史、总结酒史、理解酒史的文化责任。

“燃”起来的新古井

千年前的酿酒法,一面滋养着古井人,一面又在古井人的手里传承与发扬,继续“燃”起来。今年是安徽省“全国劳动模范”刘国英在古井工作的第25个年头,从基层技术员一步步走到技术中心主任的岗位。她先后主持和参与完成20余项课题的研究和新产品开发,多项研究成果在国际、国内属领先水平。

品牌形象方面,古井贡酒7年与央视春晚“牵手”,并推出相应的“年三十”产品,“年文化”战略逐渐深入人心。从桃花春曲节、秋酿大典,到文化巡礼,再到围绕华夏酒城定位,古井贡打造古井酒文化博物馆、中国白酒科普馆、无极酒窖等。古井贡通过多种载体,让文化更加立体可感,在千年文化根基的基础上,赋予更多的活力与发展力。

品牌商标方面,2021年11月,“年份原浆”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至此,古井已拥有“古井”“古井贡”“年份原浆”“黄鹤楼”“老明光”五个中国驰名商标。2016年,古井贡酒与黄鹤楼酒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黄鹤楼酒是湖北省唯一中国名酒,曾获1984年、1989年两届全国白酒评比金奖。2021年,古井贡酒与明光酒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独特的明绿香型为古井名酒家族再添新锐,2021年12月,老明光酿造技艺入选第六批省级非遗名录。

古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金辉曾在公开场合表示,“白酒是富含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中国精神的中国特色产品,塑造中国白酒的大国品牌形象是中国白酒企业的义务与责任。”

整体业绩方面,3月10日,古井贡酒发布业绩快报,2021年实现营收约132.7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28.95%;净利润约22.9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23.54%。在2022年古井贡酒·年份原浆春季开酿仪式上,古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金辉强调,2022年是古井集团“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拿下二百亿、奋进前三甲”的重要一年。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