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词大会告诉你:“酒香”如何蔚藉世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21 09:59:02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诗词大会告诉你:“酒香”如何蔚藉世界

字体:

世界上有很多的香味,我觉得最香的就是粮食的香味,有稻香、有麦香、有乳香、有茶香,还有粮食的精华——酒香。

近期,中国诗词大会第五期《稻香》,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这是康震老师在节目中的原话。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粮香里孕育着中国人的价值观。自古以来,中国人对粮食充满敬畏,对粮食的香味充满迷恋,并由此形成了中国人基于农耕的生活方式。

因此说,在中国,粮香是一种文化,是一种文明,代表着生生不息和有序传承。对中国人而言,香火传承就是最绵长、最持久的精神安慰。

麦浪飘香,诗酒相伴。今年的“中国诗词大会”由古井贡酒·年份原浆·古20独家冠名。这恰是一直以来,古井贡酒想给这个时代带来的精神蔚藉。

桃之夭夭 灼灼其华

农耕文明决定了古代中国的农业生产是讲究时令的。在今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独属于中国的二十四节气倒计时震撼了世界。这是中国人的诗意浪漫,也是中国人的科学严谨。

关于二十四节气,康震说立春、立夏、立秋、立冬,这是二十四节气立的四根柱子。有了这四根柱子,农业生产就可以叫做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酒是粮食精。中国农民根据二十四节气生产粮香,中国酿酒人也根据二十四节气酿造酒香。

每年三月,春分前后,桃花盛开,落英缤纷。地处中原的古井贡酒就会在这个时节开始一年的制曲工作。这就是古井贡酒“桃花春曲”的由来。

曲为酒之骨。中国白酒用曲发酵。曲定酒型,基本决定了一瓶美酒的香味风格。古井贡酒做曲用的小麦,来自于他们自有的小麦原粮基地——安徽省蚌埠市的龙亢农场。这是华北平原与黄淮平原的结合处,大地一片平坦,苍茫而辽阔,是中国优质小麦种植区域,已有数千年的小麦种植历史。包括茅台、五粮液等酒企在内,都在这里开辟了酿酒专用小麦基地。

每年芒种前后,是黄淮小麦收获的季节。但是新收的小麦不会直接用来做曲,还要经过夏、秋、冬三季的存放,等到第二年桃花盛开的时候再用来做曲。这是酿制美酒必须的等待,这也是古井贡酒制曲的传统。这样的传统也已传承了上千年。

年份原浆·古20中所特有的幽兰芬芳是否与此有关,可能还需要酿酒专家给出答案,只是这种遵循古法,按节令酿酒的习俗的确令人称道。

多香合一 蔚藉世界

道法自然,中国的诗词源于中国的农耕文明。中国的粮香、酒香都是大地的香气,都是二十四节气的诗意创造。

古井贡酒产地亳州是老子和庄子的故里。正因道家思想的影响,这里形成了“多香合一”的诗意传承。

首先是粮香。亳字,取高处建宅之意。新石器时代,华夏先民就在此活动,耕种五谷,建立村落,形成部落,汇聚城市,创建了华夏农耕文明最早的雏形。

在亳州尉迟寺遗址的考古发掘中,工作人员发现了大汶口文化时期的粮谷遗存和酿酒器物。这说明至少在5000年以前,这里就有了小麦、大米等粮食作物的耕种,并用粮食酿酒。

其次是中草药的芳香。与美酒和粮谷一样,中草药的种植在亳州也拥有悠久漫长的历史,并一直是国内最大的中草药集散地。1800多年前,名医华佗就诞生在这片土地之上,而与他同一时代的另一个亳州的大人物是曹操。

作为一位伟大的政治家、文学家、军事家,曹操是中国文化中儒释道的合体。曹操终其一生,满头白发,却壮志未酬,慨当以慷,忧思难忘。故而感叹,对酒当歌,人生几何,慨当以慷,忧思难忘。

曹操被尊为古井酒神。正是他在公元196年,把家乡美酒九酝春酒及其酿造方法“九酝酒法”献给汉献帝刘协,开启了古井贡酒的历史。曹操以对酒当歌的人生豪迈,千百年来一直牵动着中国人的心弦……

对今天的我们而言,集粮香、诗香、酒香于一体的古井贡酒·年份原浆·古20背后的美酒精神,不也正是最好的精神蔚藉吗?

【纠错】 【责任编辑:王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