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群增产 大力发展品牌奶 现代牧业2021年销售收入70.78亿元-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30 14:39:38
来源:新华网

扩群增产 大力发展品牌奶 现代牧业2021年销售收入70.78亿元

字体:

3月29日,中国现代牧业控股有限公司(1117.HK)公布2021年全年业绩,销售收入70.78亿元,同比增长18%。现金EBITDA录得24.34亿元,同比增长7%,公司净利润10.3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2%,创历史新高。

扩群增产上规模 ,提升单产促总产

对于该成绩,业内人士认为,现代牧业多措并举是业绩突破的主要原因。现代牧业主要举措如下:一 自有牧场加速自繁,牛群自繁增长率达到了6.4%;二 抓整合并购,2021年分别完成了中元牧业、富源国际100%股权并购,澳源牧业52%和宁夏阜民丰90%的股权收购,共增加奶牛约9万头;三 创新以租代建运营模式,启动中国乳业产业园和林格尔万头牧场战略合作项目,并在新疆成功布局现代牧业首座规模化牧场。截至2021年底,奶牛存栏量达到35.4万头,同比大幅增长43%。

2021年,国内牛奶需求突显,现代牧业奶价同比增长7%。通过优化奶牛基因、投资热应激改善设施、持续改善奶牛舒适度、提高牛群健康水平,现代牧业成乳牛年单产达11.3吨(2020:11.1吨),再创高峰。同时,加大销售力度,原料奶产量实现历史性的突破,达161万吨,同比增长8%。

打造数字化牧场,大力发展品牌奶

秉承“牧育健康牛”的养殖理念,现代牧业致力打造更智慧、更绿色的生态牧场,在牧场的智慧大脑“一牧云”系统全面上线的基础上,全面推出云雀质量信息管理系统及牧安云安环管理系统,依靠信息化、智能化系统实现传统牧场智慧转型。

在抓好源头质量的基础上,现代牧业品牌奶业务以“好牛自然产好奶”进行全产品线布局,尊贵纯牛奶第八次夺金,使得现代牧业成为第一个连续八年获得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的中国企业。品牌奶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22%至15亿元,联营公司利润贡献同比增长17%至3600万元。

加强成本管控,筑建境外融资平台

此外,现代牧业关注成本管理。一方面加强成本管控,通过可持续的单产提升、准确市场节点把握、配方与物料市价紧密联动调整、精准饲喂执行保障等有效措施,极大平抑了饲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公斤奶饲料成本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大幅跑赢市场;另一方面,通过挖潜节流,大力推行对标改善提升效益,销售费用率、行政费用率及融资成本率均得到有效控制,其中销售费用率、行政费用率分别下降至2.6%、5.4%,融资成本率下降至3.74%。

现代牧业业绩提升与突破更得到了国际评级机构的认可与国际资本的青睐,获得了国际知名评级机构标普给予的BBB投资评级。

除此之外,现代牧业响应国家减少耗能和碳排放的号召,在2021年正式启动双碳项目,全面开启了集团减碳绿色发展之路。

对于未来发展,现代牧业执行总裁兼执行董事孙玉刚表示:“做大做优做强奶业,现代牧业责无旁贷。2022年,集团将紧紧锚定五年领跑计划目标,汇众智、聚众力,把握行业机遇,提升内增效益,再创业绩高峰。以'横向做宽,纵向做深'为业务指导方针,依托奶牛养殖,在做强核心业务的基础上,进军饲料板块、打通交易平台、培育育种业务、发展肉牛产业,以整合地草资源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全产业链布局,提高综合业务能力,将现代牧业建设成为全产业链运营的一体化牧业集团,推动中国奶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