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食物“本色” 儿童零食要做“减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02 10:00:58
来源:中国食品报

追求食物“本色” 儿童零食要做“减法”

字体:

新消费时代,儿童零食不仅要营养、美味,还要吸引人、有卖点。儿童零食品牌们深谙这一道理,一边设计具有趣味性的IP形象,拉近与孩子们之间的距离;一边在产品包装上标注“儿童”“无添加”等字样,吸引父母们的注意。值得提醒的是,“儿童”不能只是噱头,在品牌将零食定位为“儿童适用”时,应该回归食物的本质,以提升品质、营养健康为目标。

  《儿童零食市场调查白皮书》显示,新生代家长在购买儿童零食时,高达63.5%的家长会考虑天然、健康、不含食品添加剂等因素,而60.3%的家长则会考虑营养、成分及配方搭配。町芒研究院发布的调研结果显示,对于同品类零食的选择,家长更愿意选择添加更多营养成分的产品。而在这些成分中,最受家长关注的是微量元素,占比为70%;是否含有膳食纤维,占比为56%;是否添加益生菌、益生元,能够调节宝宝肠胃,促进营养消化吸收,占比为46%。举例来说,同样是溶豆,更多的家长愿意选择天然、健康,且含有更多营养成分的产品。

  在这一消费趋势下,越来越多的食品品牌开始研发能够保持食材本色的产品。哆猫猫通过自身的创新研发和严格的供应链管理,确保每一款产品不添加香精、色素和防腐剂;秋田满满提出了“全餐”的概念,进一步拓展适合儿童饮食习惯的食品品类;宝宝馋了鲜虾片采用非油炸,芝麻海苔低糖低盐;小鹿蓝蓝致力于打造真正专业的儿童零食,而不仅仅是将成人零食的包装、规格等儿童化,产品体系定位为婴童需求的“零添加”零食产品矩阵。

  不得不提及的是,国内儿童零食行业仍存在标准缺失的短板,目前仅出台了非强制性标准《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团体标准。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营养健康知识的逐渐普及,儿童食品市场将越来越透明,儿童零食从选材、配料到加工工艺,再到安全标准,将得到全方位升级。一些产品落后、管理落后以及创新落后的企业将被大浪淘沙,行业发展将趋于规范。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