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消年报解读 | 2021年食品饮料行业回温 业绩增长超预期-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08 14:24:41
来源:新华网

快消年报解读 | 2021年食品饮料行业回温 业绩增长超预期

字体:

新华网北京4月8日电(王忻 冯孔)近日,多家食品饮料餐饮企业陆续发布2021年度业绩报告和预告。从财报数据可以看出,2021年,中国消费潜力不断释放,餐饮行业整体止跌回升,在曲折反复中呈现总体稳定复苏态势;白酒上市公司近的90%呈现增长的态势,其中酒鬼酒、今世缘、泸州老窖业绩纷纷大涨,符合白酒行业业绩高增长的预期;乳业在去年迎来“丰收年”,乳业消费整体平稳,目前已发布年报的上市乳企业绩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休闲食品也迎来普涨,但也面临“增收不增利”的状况,需要尽快转变发展方向。

茅五领涨 白酒龙头企业延续高增长

白酒行业从当前的2021年年报预报以及陆续发布的财报来看,90%公司呈现增长的态势,其中酒鬼酒、今世缘、泸州老窖业绩纷纷大涨,符合白酒行业业绩高增长的预期。

分企业来看,白酒领头羊茅台和五粮液2021年业绩稳步提升。2021年贵州茅台实现总营业收入1094.64亿元,同比2020年979.93亿元提升11.71%,顺利进入千亿时代;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4.6亿元,同比2020年466.97亿元提升12.34%。在财报中,贵州茅台还给出了今年的经营目标,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度增长15%左右。

据贵州茅台公告,经初步核算,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预计实现营收331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8%左右;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6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9%左右,实现单季“开门红”。

2021年多地发生疫情,白酒消费也受到一定影响,但五粮液全年依然实现高质量增长。公告显示,五粮液全年营业收入预计662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5%左右,归母净利润预计233.5亿元左右,同比提升17%左右。从业绩增速上看,五粮液与贵州茅台的差距正逐渐缩小。

除了茅台、五粮液之外,酒鬼酒、舍得酒业、泸州老窖等发布的财报预告显示了他们同样是“绩优生”。

2021年,舍得酒业实现营业收入49.69亿元,同比增长83.8%;实现净利润12.46亿元,同比增长114.35%。对于营收增长原因,舍得酒业称是公司持续推进老酒战略,老酒品质进一步得到认可,经销商数量和质量提升明显,忠实消费者越来越多,销售收入增加所致。

泸州老窖公布2021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203.84亿元,同比增长22.4%;归母净利润78.49亿元,同比增长30.7%;古井贡酒公告,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32.71亿元,同比增长28.95%;归母净利润22.91亿元,同比增长23.54%;2021年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达8.8-9.5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79.00%-93.24%。

这也反映出,白酒行业尤其是龙头企业仍然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

受益于龙头白酒取得的良好成绩,酒类流通行业也呈现良好的趋势,3月28日,华致酒行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6亿元,同比增长50.97%;实现净利润6.88亿元,同比增长80.98%,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6亿元,同比增长81.03%。

餐饮业逐步回温 总体呈稳定复苏态势

过去一年对于餐饮业来说,依然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时有反复,给线下餐饮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但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中国消费潜力不断释放,餐饮行业整体止跌回升,在曲折反复中呈现总体稳定复苏态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1-12月,全国餐饮收入46895亿元,同比上涨18.64%。2021年全国餐饮收入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6%,高于上年0.5个百分点,而且增速再次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领先优势扩大至6.1个百分点。2021年全国人均餐饮消费3320元,餐饮业继续发挥着促进经济增长、带动消费回升的重要驱动作用。

作为中国市场的餐饮巨头,百胜中国2021年的业绩依旧坚挺。财报显示,2021年全年总营收为98.5亿美元,同比增长19%。面对疫情的影响,百胜中国称外卖业务是增长的主要驱动力量,非堂食业务(即外卖和外带业务)对销售额的贡献超过一半,一部分缓解了堂食需求下降的影响。

相比之下,本土餐饮头部企业海底捞的表现不佳。2021年海底捞实现收入411.1亿元,同比增长43.7%,亏损41.6亿元,其中由于2021年闭店计划处置长期资产的一次性损失、减值损失,以及管理层采取审慎态度计提的减值损失超过36.5亿元。同样亏损2.93亿元的呷哺呷哺,在2021年关闭了229家餐厅,餐厅收入作为呷哺集团的主要收入来源,由于餐厅门店受疫情影响严重,导致部分餐厅无法充分营业,因而对营收造成了影响。

此外,九毛九、广州酒家和味千(中国)均实现不同程度的盈利。其中,味千(中国)扭亏为盈;九毛九的复苏速度较快,净利润增速达到169.7%。九毛九将业绩的增长归功于门店尤其是太二酸菜鱼的大幅扩张。广州酒家月饼业务实现收入15.21亿元,在2020年高基数基础上仍保持超过10%的稳步增长,占公司收入约40%。

餐饮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也面临重新洗牌的局面,如何审慎对待疫情下的“危”与“机”,是餐饮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透过这几家餐饮企业的年报,可以窥见整个行业已经逐渐在寒冬中回温。企业或实现了营收净利双增长,或已经扭亏为盈,有些企业虽仍亏损,但已经在积极调整战略。无论是通过扩张寻求增长,还是通过止损曲线救国,都说明了餐饮企业正在及时转变经营策略,主动求变适应疫情新常态下的市场环境。

中国烹饪协会表示,虽然2020年初的疫情令餐饮收入整体跌回至2017年水平,但随着抗疫的常态化运作,我国餐饮业已打磨出自身的“内功”,呈现出向上发展的态势,预计今年餐饮规模将恢复到疫情前水平。预计我国餐饮未来5年收入增速约为6%-8%,未来两年内有望突破5万亿规模。

乳业整体发展稳健 细分赛道增速扩容

相较于其他快消品品类,乳业在2021年迎来行业“丰收年”。整体来看,去年我国乳业消费整体平稳,乳业整体发展稳健,目前已发布年报的上市乳企业绩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从财报数据来看,乳企的盈利能力向头部企业倾斜现象依旧明显。作为中国乳企头部企业,蒙牛在“大体量”基础上依然保持了高速增长。2021年,蒙牛收入达881.415亿元,同比增长15.9%,归母净利润为50.255亿元,同比增42.6%。

在百亿阵营中,蒙牛乳业、光明乳业、中国飞鹤、健合集团等稳居其中。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飞鹤总营收首次突破两百亿大关,达227.8亿元,同比增长22.5%,并连续六年保持稳健增长,显示出长期稳健的发展态势。

优然牧业作为“中国乳业上游第一股”,在上市首年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优然牧业是全球少数业务布局覆盖整个乳业上游的牧业公司之一,2021年,在宏观环境复杂多变、原材料价格高涨等不利因素影响下,优然牧业依然实现了营收利润的高速增长,营业收入增长30.3%,净利润增长49.1%。

与此同时,以细分领域为主业的乳企去年的业绩同样表现不俗。澳优2021年收入88.73亿元,同比增长11.1%。其中,自有品牌配方奶粉业务实现稳健增长,整体销售额为77.62亿元,同比增长12.1%。妙可蓝多2021年仍然“聚焦奶酪”,其奶酪业务收入为33.35亿元,同比增长60.77%,业务占比增加1.71个百分点至74.62%。

近年来,乳制品行业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乳制品行业发展与创新,多项产业政策为乳制品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明确、广阔的市场前景,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

此外受疫情影响,民众对营养健康、提高免疫力的关注度大幅提高,从而导致乳制品消费需求逐步上升。在疫情初期,乳制品行业也遭受了一定冲击,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乳制品行业成为恢复最快的行业之一,乳制品作为生活必需品,也迎来了很多新的发展机遇。

专家表示,2021年乳企普遍克服了自然灾害、疫情反复、市场环境变化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实现了均衡且稳定的增长。在细分品类赛道上,消费者更注重产品中所包含的健康与营养成分,而相关的业务板块在今年有亮眼的增速和扩容。因此,中国乳业在未来的表现更加值得期待。

休闲食品产业转型压力下仍实现营收普涨

近日,盐津铺子、劲仔食品、良品铺子等多家休闲零食企业发布了2021年财报。从年报中不难发现,几家企业正陷入“增收不增利”的状态。在已经发布财报的达利食品、良品铺子、洽洽食品、盐津铺子、劲仔食品等5家休闲零食企业中,仅有洽洽食品实现了营、利双增。

以良品铺子为例,2021财年报告期内,良品铺子实现营收93.24亿元,同比增长18.11%;实现归母净利润2.82亿元,同比减少18.06%;经营性现金流净额4.12亿元,同比增长24.82%。

从良品铺子年报数据来看,2021年良品铺子成为零食行业内第二家营收接近百亿元规模的企业,其营收仅次于三只松鼠,但出现了“只增收、不增利”的奇怪现象,这也是良品铺子自2020年2月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净利润下滑。

作为行业领头羊的达利食品,继2020年营收首次下滑以来,净利润在2021年也首次出现下滑。3月28日,达利食品发布财报显示,收入同比上升6.4%至222.94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3.2%至37.25亿元,这也是达利食品上市以来出现的首次净利润下滑。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运营成本、物料成本、原材料成本都在上升,消费者的消费意愿的降低,竞争加剧等多个因素结合,导致整个行业呈现“增收不增利”的态势。对于企业来说,必须要要从内部找原因,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差异化竞争力,加强产业链完整度,才能解决这一问题。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