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小浆果做成致富大品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11 09:17:46
来源:农民日报

把小浆果做成致富大品牌

字体:

把小浆果做成致富大品牌

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宝山蓝莓基地农户收获蓝莓。 受访者供图

  一颗颗圆滚滚,一粒粒蓝湛湛,一口口软糯甜酸……春分一过,山东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的蓝莓大棚里就热闹了起来。正在大棚里忙碌的果农告诉记者:“现在正是幼果膨大期,头茬果怎么样,现在就是关键了!”因为这个高颜值的小浆果,让西海岸老百姓对于春天有了更多的期盼:蓝莓上市,也意味着大批订单的来临,果农们也将迎来一年最为繁忙的时节。

  目前,青岛西海岸蓝莓种植规模达9.3万亩,遍布张家楼、藏马、六汪、宝山等镇街。全区现有规模以上蓝莓企业1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2家,带动约6.8万农民从事蓝莓种植产业。从最初尝试到如今发展成为当地百姓致富的支柱产业,这枚蓝紫色小浆果,在一年又一年徐徐吹展的春风里,缓缓催开了乡村的致富之花。

  先天优势+后天管理

  坚持做好品质

  “现在头茬果还没下来,就有很多老客户打电话来问了,卖我们是一点都不愁卖,就是怕到时候忙不过来,每年蓝莓上市都忙得很。”说起自家的蓝莓,果农满是信心。这枚小浆果给西海岸百姓带来的不只是一个热闹的春天,更是一份踏踏实实的好营生,一个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时针倒回到20年前。2000年,西海岸依托当地自然优势,开始尝试种植蓝莓。胶东湾天然绿色的自然环境、以花岗岩为母质的石质土、黄棕壤土壤结构、偏酸性的pH值以及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高度契合了蓝莓的生长需求。因此,这里种出的蓝莓果形状饱满丰盈、口味清香浓郁、口感软糯酸甜,短短时间内,品质上乘的“黄岛蓝莓”就在青岛当地打出了名号。

  好品质不能只依赖先天条件。要想蓝莓能持续保持稳定的品质,并且跟随市场需求不断提升品质,就必须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去钻研和培育。有着“中国蓝莓第一小镇”之称的宝山镇,联合社会资本,投资了1530万元,规划建设中国(青岛)蓝莓产业研究院。与农业科研院校进行深入合作,开展新品种研发,对蓝莓优良品种进行超前布局培育,保障蓝莓品种合理更新换代。同时依托产业研究院,制定出《蓝莓采摘技术规范》等7项全国蓝莓示范标准,邀请山东果树研究所刘庆忠教授团队协助制定黄岛(宝山)蓝莓规范,从果品种类、果实规格、营养成分、种植条件、管理模式、包装样式等方面入手,建立全方位的宝山蓝莓标准和规范,使蓝莓产业发展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在青岛森咖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蓝莓大棚里,全自动化管理模式下的蓝莓长势良好,一颗颗圆润的小果子正努力生长。“再过二十来天头茬就能上市了。”公司总经理崔焕臻看着一棵棵蓝莓树充满期待。他告诉记者,基质无土栽培让蓝莓生长过程变得更加可控,更易实现绿色、高产、优产,这种现代化的蓝莓种植模式是西海岸近年来的探索方向。

  为了给蓝莓生长过程全程“保驾护航”。黄岛区气象局将与农高区合作,建立西海岸新区蓝莓气象服务实验室,归纳总结蓝莓生长特性及生育期气象指标,对西海岸新区蓝莓优质高产的气象条件和气象灾害影响进行分析研究,并对不同物候期的适宜气象条件进行分析。在分析蓝莓监测资料和调查研究基础上,研究不同生育期光、温、湿等气象条件的改变对蓝莓生长和品质的影响,对蓝莓产业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推动西海岸蓝莓高产、优产。

  线上宣传+线下推介

  坚持做大品牌

  2012年,“黄岛蓝莓”被原农业部评为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2016年,“黄岛蓝莓”获得岛城市民最喜爱的农产品品牌;2018年,“黄岛蓝莓”被评为第三批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22年山东省发布首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黄岛蓝莓”再次上榜……从默默无闻到全国闻名,西海岸新区20年来坚持走蓝莓品牌化之路。

  “我们的蓝莓酸甜可口,是高品质高颜值高营养价值的‘三高’水果!”在西海岸新区宝山蓝莓深圳推介会上,工作人员正热情地向深圳市民介绍着来自西海岸新区的蓝莓。另一边的上海,西海岸新区蓝莓也同样深深俘获了“魔都”人民的味蕾。2021年,西海岸蓝莓远赴兰州、西安、深圳、上海等地开展推介会,在全国掀起一股强劲的“蓝莓风暴”。推介会不仅让西海岸蓝莓走进全国消费者的视野,也引来了盒马鲜生、百果园、万果联、中农批、青岛永旺超市等知名农产品流通企业和超市的关注与合作,西海岸新区蓝莓通过这些商超渠道走向了更广阔的全国市场。

  线下推广强劲,线上力量也不能忽视,西海岸蓝莓搭上直播新媒介,让新区蓝莓通过“网络快车道”进入千万百姓家。近年来,宝山镇与抖音、学习强国、大众海蓝、淘宝等平台开展蓝莓线上销售合作,成为抖音平台国内仅有的5个“‘十亿流量助农’电商基地打造计划”乡镇之一,享受免收100万元流量费优惠。创新举办“线上”蓝莓节,领导干部直播带货,直播当日各平台观看量达86万余人次,直播期间订单量突破1.2万单,销售额达200余万元,直接带动线下3600余万元蓝莓鲜果销售。

  延产业链+融合发展

  坚持做强产业

  把蓝莓“种好”“卖好”都不是最终目标,西海岸蓝莓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政府从一开始就以推动蓝莓产业持续兴旺为目标,科学统筹布局,全力构建起集品种优化种植、宣传推广、产品深加工、检测储藏、物流销售等全产业链体系,做大、做强产业,是西海岸新区蓝莓能长远发展、路子越走越宽的关键。

  目前,宝山镇与青岛西海岸新区供销集团强强联合,投资2亿元,规划建设占地70余亩的果品深加工产业园,建设万吨恒温库、气调库,标准化果品分拣车间三个板块,有效解决果品的存储、深加工、销售等短板问题。配套建成果品深加工产业园服务保障中心、蓝莓产业研究推广中心,开发蓝莓酵素、花青素、叶黄素等高端产品,提升科技附加值,实现新区果品全产业链发展。蓝莓产业链的加长,让种植户有了更多致富路子。

  此外,青岛西海岸新区还以蓝莓为媒,融合当地秀美的田园风光,打造乡村精品旅游线路,探索蓝莓产业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子。2021年,西海岸蓝莓采摘节开幕,不仅为西海岸新区蓝莓赋予更深层次的文化价值,采摘节的大量客流也为蓝莓销售开拓了销路,同时也为当地文旅产业发展带来新契机,成为蓝莓产业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一次良好探索。

  如今,西海岸已成为全国县域内最大的蓝莓规模化种植基地和产业化基地,主栽蓝莓品种有蓝丰、北陆、布里吉塔等。2021年,蓝莓总产量2.69万吨,产值达10.5亿元。日匀东风暖,春色正中分。春分当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发布了《青岛西海岸新区蓝莓标准规范手册》,进一步推进黄岛蓝莓的标准化种植,提升新区蓝莓产业整体品质。在未来规划上,西海岸新区思将深度融合蓝莓文化,在现有基础上积极发展文旅产业,延伸蓝莓产业链、聚焦蓝莓精深加工和品牌锻造,促进蓝莓产业提质增效、带动农民持续增收。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