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基础坚实-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12 08:52:32
来源:经济日报

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基础坚实

字体:

4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3月份,CPI同比上涨1.5%,环比持平;一季度平均上涨1.1%,继续在合理区间运行。PPI同比上涨8.3%,环比上涨1.1%;一季度平均上涨8.7%,涨幅逐月回落。

从环比看,CPI由上月上涨0.6%转为持平。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1.4%转为下降1.2%,影响CPI下降约0.22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25个百分点。“3月份CPI环比持平,主要是汽柴油价格上涨抵消部分食品价格下跌。”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室主任郭丽岩表示。

从同比看,CPI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5%,影响CPI下降约0.28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2%,影响CPI上涨约1.77个百分点。

3月份,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PPI环比上涨,同比涨幅连续5个月回落。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PPI同比放缓好于市场预期,PPI与CPI同比“剪刀差”连续5个月缩窄,有助于缓解部分中下游企业成本压力,从而稳定企业经营信心。

“总体来看,本月PPI环比上涨加快,CPI同比上涨加快,体现了全球通胀持续升温对我国形成的输入性通胀压力有所增加。”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PPI和CPI同比涨幅之间的“剪刀差”回落至6.8个百分点,接近去年四五月份水平,反映出价格从上游向下游传导或有加快。

郭丽岩表示,我国粮油肉蛋奶果蔬生产稳定、供应充足,少数疫情地区物流配送环节堵点卡点正在逐步打通,保持重要民生商品价格总体平稳的基础更加坚实,预计年内CPI将继续在合理区间运行。尽管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仍有不确定性,但我国保供稳价政策措施效果仍在持续显现,预计年内PPI逐步回落态势总体不会改变。

温彬认为,目前我国通胀水平整体可控,对货币政策影响相对有限。宏观政策要按照相关部署,及时出台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的措施。继续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尽快落地减税降费政策,多措并举为市场主体纾困。同时,继续关注外部环境和政策的变化,研究制定应对预案,防范风险冲击。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