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馕从小作坊走向规模化-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12 09:49:01
来源:工人日报

新疆馕从小作坊走向规模化

字体: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当地特色馕产业园内一片繁忙的景象:一个个馕坯井然有序,借助着传送带,穿越隧道造型的烤馕高温炉,源源不断输送至暂存区,仅需8分钟,一个生馕胚就变得焦香四溢。

记者了解到,该产业园内228名工人日均生产馕产品26.8万个,其中本地销售15.8万个,疆外销售4万个,出口7万个。

新式馕坑老味道

过去,走在新疆城市的大街小巷,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馕作坊,烟雾缭绕中散发着馕的香气。近年来,传统的燃煤馕坑正转变为使用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新式馕坑,这类馕坑具有污染小、效率高、绿色环保的优势。

“刚开始我们觉得这样打出来的馕味道会有变化,但是操作之后,馕的味道很好,还有烤制的香味,也卫生。”31岁的打馕师傅阿不力克木·买买提说。

如今,打馕正在朝着系统化、规模化、标准化的馕产业园发展,新疆阿图什馕产业园的丰源馕业于2020年7月中旬投入使用,共有打馕车间5栋,带动当地劳动力就业780余人。

在开工之前,国家电网新疆克州供电公司阿扎克乡供电所所长张亚林提前制作好调查问卷,详细了解丰源馕业建成后的用电需求,并汇总成工作计划表。

“根本不用担心,资料都是通过‘网上国网’App上传,供电所直接根据我们的实际需求设计用电方案,有些用电安全的措施比我们自己想的完善多了!”回忆起当年公司落地的场景,丰源馕业副总经理海如拉·艾米如拉激动地说。

除了在生产线投运前对企业的供用电线路、设备进行检查,排查生产车间设备用电安全隐患,国网克州供电公司还积极指导企业开展节能“诊断”分析,优化用电方案,助力其降本增效。

小馕饼撬动大产业

使用精美包装盒打包的馕,是逢年过节走亲访友的佳品,这种充满着独特疆味的特产,承载着人们的一份深情。

丰源馕业依托这份疆味,不断创新研发。目前,该公司已研发绿色环保安全馕30多种,有本地人喜欢的皮牙子馕、希尔曼馕、窝窝馕等传统品种,还有畅销疆外的无花果馕、玫瑰花馕等特色馕品种。

馕产业园的兴建,推进了产业的发展。截至目前,丰源馕业在本地开设了2家旗舰店、8家分店、48家直销店,拓展延伸疆外连锁店35家,分布在江苏、浙江、上海等地,关联产业带动就业1460人。除了在各类特产商店、机场、车站售卖馕产品之外,还借助电商平台的优势,利用直播带货的方式售卖馕产品。

打馕师傅迪力木拉提·阿不都热依木是2020年7月来馕产业园的第一批“老员工”。3个月的学习,他熟练掌握了多种打馕技术。

据该公司副总经理海如拉·艾米如拉介绍,他们的馕产品所用原料全部取自当地,选用的无花果酱和木纳格葡萄干,更是阿图什市本地产品;企业车间的工人均是来自周围的村民。

“馕名片”登上国际大舞台

2021年9月开始,阿图什市的丰源馕业,便乘上了口岸贸易的东风,产品远销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日均出口量达10万个,销量不断刷新纪录。

“现在的订单每天都在更新,大家通过各种渠道找我们订货。”海如拉·艾米如拉说,“除了应急的2000个循环库存,我们的特色馕都坚持订单拉动的方式进行生产,以保证到达客户餐桌上的每个馕都是最新日期。”

虽然馕是传统产业,但为了做好馕,丰源馕业坚持用新技术做标准化生产,以流水线保证所有产品的品质,这都离不开强大的电力引擎。

国网克州供电阿扎克供电所所长张亚林说:“馕的烤制最重要的就是温度控制,我们深知这一点,所以为馕产业园进行精准‘画像’,根据车间的用电特点,提供相应的个性化服务,为我们当地的馕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

为提高馕产业园供电质量,2021年国家电网新疆克州供电投资135.92万元,扩建为其供电的阿扎克110千伏变电站,投资1380.73万元升级与园区相关的110千伏输电线路。该公司副总工程师吴晓明透露,下一步,国网克州供电有计划再对阿扎克110千伏变电站增容1倍,以应对随时会骤增的馕订单及相关产业订单。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