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营养新“肠”识》儿童腹泻,“养”肠是关键-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21 15:54:14
来源:新华网

《儿童营养新“肠”识》儿童腹泻,“养”肠是关键

字体:

近年来,随着民众健康意识不断提升,多元化的营养需求也愈加凸显。其中,儿童营养健康更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为更好地科普儿童营养知识,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新华网联合雀巢健康科学推出《儿童营养新“肠”识》科普栏目,通过权威专家的解读,让大家了解相关知识,提高大众对儿童营养方面的认知水平。

本期我们请来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主任医师耿岚岚,带你了解儿童腹泻的营养管理。

以下为视频实录:

耿岚岚:大家好,我是来自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消化科的耿岚岚医生,主要从事儿童消化临床营养工作。腹泻是家长非常熟悉的儿童疾病,也是导致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腹泻非常容易导致胃肠道粘膜损伤,进而导致儿童营养不良。

问:腹泻不就是“拉肚子”吗?为什么还会出现营养不良呢?

耿岚岚:儿童腹泻不仅会导致营养素丢失增加,胃肠道粘膜损伤还会加剧营养素吸收不良,加上腹泻患儿因为胃肠不适,进食减少,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可以引起免疫力下降,加剧腹泻的程度、延长腹泻的病程。近几十年的医学研究还指出,营养不良和腹泻的恶性循环,会影响儿童大脑发育,对生长发育甚至学习成绩都产生不良的影响。

问:孩子出现了急性腹泻,医生说是感染导致的,需要禁食吗?

耿岚岚:急性感染性腹泻是儿童消化内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腹泻期间,一旦开始口服或静脉补液,应尽早给予孩子适宜饮食,以保证热量供给。不建议盲目禁食,但也不能摄入高糖、高脂和高粗纤维食物。采用母乳喂养的婴幼儿,可继续母乳喂养;配方奶喂养的婴幼儿,如果伴有乳糖不耐受,可选择低乳糖或无乳糖的特医配方。急性腹泻病治愈后,还应额外补充疾病导致的营养素丢失。

问:孩子腹泻2周多了,人明显瘦了,该怎么给他补营养呢?

耿岚岚:腹泻按病程分,2周以内为急性腹泻;2周-2个月为迁延性腹泻,病程超过2个月为慢性腹泻。慢性、迁延性腹泻的患儿,由于腹痛、呕吐,胃肠黏膜损伤及修复功能降低,极易导致营养素吸收障碍,尤其是能量、蛋白质不足和微量营养素缺乏,会使消化吸收不良与营养不良形成恶性循环;还会导致免疫功能下降,增加感染风险。

问:孩子因为长期腹泻,现在营养不良。听说特医配方很好,我该怎么选择呢? 

耿岚岚:引起儿童腹泻的病因有很多,我们需要根据具体疾病,为孩子选择合适的特医配方。糖原性腹泻,经常是因为胃肠道感染导致的继发性的乳糖不耐受,这样的孩子可选择低乳糖或无乳糖的特医配方;过敏性的腹泻则常见牛奶蛋白过敏,可选择深度水解特医配方或氨基酸特医配方进行治疗;迁延性腹泻和慢性腹泻,因为长期腹泻导致肠黏膜损伤和吸收不良,可以选择选择能量密度高、富含优质蛋白和中链脂肪酸的水解肽类特医配方,因为蛋白质经过水解更易吸收,耐受性也更好,还可以帮助胃肠道更好地修复。

问:孩子已经吃上了特医配方,应该吃多长时间呢?

耿岚岚:孩子腹泻的恢复需要一定时间。糖原性腹泻,小肠黏膜损伤后,乳糖酶的活性恢复需要1周,使用不含乳糖的特医配方喂养,至少也需要1 周。体重下降的迁延性、慢性腹泻的孩子,家长可以选择配方科学、营养全面、富含优质蛋白和中链甘油三脂,更易消化吸收的水解肽类全营养配方食品,来给孩子做营养补充。

耿岚岚表示腹泻病的孩子的营养问题,家长一定不要忽视。

《儿童营养新“肠”识》是一个面向大众的儿童疾病营养科普项目,共有十期内容,邀请不同领域权威儿科专家,用科学的内容,生动的语言,为我们解读临床常见儿童疾病的营养问题,请持续关注。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