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镇楚:茶有“四美” 茶和天下 -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30 09:00:00
来源:新华网

蔡镇楚:茶有“四美” 茶和天下 

字体:

每年5月21日为“国际茶日”,以赞美茶叶的经济、社会和文化价值,促进全球农业的可持续发展。4月26日,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中国茶美学与茶科技发展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同仁联合会举办“茶之道”系列专题访谈。 

中国传统美学的发展离不开茶,但是茶的美学精神究竟是什么?“茶之美”,究竟美在何处?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茶文化研究专家蔡镇楚在现场连线中表示,茶的美学精神,是中华民族以“天地人和”为核心的文化精神。

蔡镇楚说,中国,是茶树的原产地,是茶文化的策源地,是茶美学的摇篮。小小的一片茶叶,独特的一个茶字,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与传播媒介。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集中展示的两大汉字“茶”与“和”,是中国的文化符号。

茶美学,是中华茶文明五千年的历史积淀,是茶文化的最高美学范畴与理想境界,是天地人和的哲学思想在茶文化产业领域的美学升华。

第一,绿色生态之美:茶的形态之美是“人在草木之中”

茶是南方嘉木之英。“茶”字拆开,是“人在草木之中”,属于人与自然的密切关系。茶叶生长最讲究自然生态环境之美,沾天地之灵气,聚日月之精华。茶得天道、地道、人道而成就中国茶道。茶之为物,天涵之,地载之,人育之,是天、地、人“三才”的艺术杰作。

第二,君子人格之美:茶之性是啜苦咽甘,“品茶品味品人生”

古语云:“与善者交,其明如光;与君子交,其温如玉。”茶之缘,是“君子之交淡如水”。古人则以有托的饮茶盖杯为“三才杯”:杯盖为“天”,杯托为“地”,杯身为“人”,品茶,应该把杯子、杯盖、杯托一起端着,叫做天地人“三才合一”。茶的本性,在于啜苦咽甘,以清苦为美,品茶品味品人生,“啜苦咽甘”,先苦而后甘甜,是人生的真实写照。

第三,精行俭德之美:以茶养廉,茶人之德在于“俭德”

陆羽《茶经》说:“茶之为用,味至寒,为饮,最宜精行俭德之人。”精行俭德之人,是指具有崇高的操行和节俭的美德的人士。古人云:“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以茶比喻君子人格之美。魏晋以来,盛行以茶代酒之风。宋人常说“俗人饮酒,雅士品茶”。“廉美和敬”,是中华茶道四谛,即四字真诀,以茶养廉,以和为美,以孝敬为上,以清廉为美,体现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文化精神。

第四,阴阳刚柔之美:美哉,壮哉,茶美学的两大审美范畴

中华茶美学,具有古典美学的两大审美范畴:阴柔之美和阳刚之美。与酒相比较,茶属于阴性,具有阴柔之美,所以苏轼说:“从来佳茗似佳人。”但是,茶不仅仅是佳人、灵芽、瑞草之英,亦是锋芒毕露的“旗枪”,苏轼《叶嘉传》,杨维桢《清苦先生传》、支中夫《茶苦居士传》等赋予茶以筋骨、气度、人格之尊,如同刚正不阿的仁人志士,使茶的审美属性又具有阳刚之美。特别是安化千两茶,千锤百炼、粗犷豪壮,大气磅礴。

中国茶叶像一只只和平鸽,一个个绿色文明使者,通过海陆古丝绸茶路,飞向世界各地,在世界五大洲生根开花发芽。中华茶文明的传播,既造福于世界各国人民,又造就了英国的饮茶皇后凯瑟琳和西欧各国的下午茶之习。

茶叶改变世界。今天中国茶业复兴,中国茶文化繁荣发展。以茶为礼,以茶为媒,茶和天下。与茶同行,与茶同乐,与茶同寿。

【纠错】 【责任编辑:王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