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市场需要更加坚韧的中国品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10 11:45:06
来源:新华网

消费市场需要更加坚韧的中国品牌

字体:

5月10日是第六个中国品牌日。过去5年中国这个疾速变化的大市场中,王座不断轮替,在很多细分市场,走出了一批成功的品牌。现在,这些新生势力品牌有一些正在遭遇增长的困境,但后浪的品牌仍在不断崛起,与此同时传统势力也在回归。

凯度消费者指数和贝恩在《2018年中国购物者报告,系列二》中对46个本土新生势力品牌开始进行追踪,将其称为“2018级新生势力品牌群”。它们是独立品牌,或是在大集团背景下单独运营的品牌。它们在2015–2017年期间销售额增长率超过10%,超越所在品类的增速。

但是在2018年后的3年中,只有17个品牌(不到40%)还能继续成为市场领跑者(2018–2020年零售额增速超10%,且超品类增速)。可见中国市场的竞争之激烈,变化之迅速。

数据来源:凯度消费者指数数据库;贝恩分析

经过一轮重新洗牌,凯度消费者指数和贝恩在本土品牌占据80%的市场份额,贡献了销售额增长的90%,表现分外亮眼,体现出中国品牌的发展潜力。

数据来源:凯度消费者指数研究;淘数据;贝恩分析

除了在新生势力品牌中占据优势之外,在大品牌的表现上,中国品牌的增长也同样可观。品牌力、产品力、渠道力和发展完善的经销商系统和线下的铺货能力,是不管在什么样的市场环境下都可以让品牌做大做强的根基。

对一个新生势力品牌来说,从0到1相对来说比较容易,但如何从1到10甚至100,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去达成,从来没有捷径可言。2022年可能是消费品大规模洗牌的一年,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次挑战,中国品牌更不例外。一方面我们需要在战术上对疫情进行短期应对,保证稳定的供应链和现金流,以及持续地激励和关怀员工,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在战略上进行升级,常态化的危机管理、供应链的优化布局、渠道的精耕细作、持续激发组织能力等,都是企业需要认真思考的课题。

祝福中国品牌,在疫情之下守住初心,回归品牌的本质,沉下心穿越一个又一个周期,创造更多属于中国人的百年经典。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