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营养新“肠”识》漫天使怎么吃,你学会了吗?-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18 13:13:10
来源:新华网

《儿童营养新“肠”识》漫天使怎么吃,你学会了吗?

字体:

近年来,随着民众健康意识不断提升,多元化的营养需求也愈加凸显。其中,儿童营养健康更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为更好地科普儿童营养知识,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新华网联合雀巢健康科学推出《儿童营养新“肠”识》科普栏目,通过权威专家的解读,让大家了解相关知识,提高大众对儿童营养方面的认知水平。

本期我们请来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教授徐开寿,带你了解“漫天使”(脑瘫儿童)应该怎么吃才够营养。

徐开寿:我是徐开寿。 我在临床工作中, 发现很多脑瘫儿童的家长,重康复而轻营养。这样做不利于孩子的病情康复。今天,我就和大家聊聊脑瘫儿童应该怎么吃,才够营养的话题。

问:孩子自己能缓慢进食,是不是就没有营养不良?

徐开寿:家长可以关注以下几个指标

一、近期体重是否没有增长?

二、近期体重和身高增长速度,是否偏离之前的生长发育曲线? 

三、每次吃饭时间是否过长?

四、是否有脸色苍白、褥疮、口腔溃疡等微量营养素缺乏的症状?

如果存在 1 个以上症状,说明孩子存在营养不良的风险,建议寻求医生的帮助。 

问:孩子吃饭很慢,很艰难,每次吃得很少,有什么办法让他多吃 一点呢?

徐开寿:

首先,可以根据孩子病情定制专用的座椅,这样可以提高进食的安全性

第二,针对手功能不好的孩子,我们可以给孩子提供一些易于握持的餐具,帮助孩子更方便地独立进食

第三,对于口腔运动不协调、口肌力量较弱的小朋友,少食多餐可以减轻疲劳,也能帮助小朋友多吃一点

第四,要时刻关注孩子的营养状况,如果孩子有营养不良风险,我们可以选择能量密度较高的食物来补充;对于进食困难、胃容量少导致营养摄入不足的脑瘫儿童,建议选择高能量的特殊医学营养配方,特医配方能量密度高、富含优质蛋白,营养补充的效果更好。对于部分喂养困难,喂养时间特别长的脑瘫儿童,应该考虑使用管饲。

问:口服营养补充和管饲,我该如何选择?

徐开寿:采用口服营养补充剂(ONS)来补充日常膳食中不够的营养素,是营养治疗的首选方案。脑瘫儿童,采用口服营养补充 1-3 个月后,要请医生复诊; 如果复诊发现孩子体重依然没有正常增长,要考虑把口服营养补充改为管饲,以保证足够的能量和营养摄入。

问:孩子每次进食吃饭后都会有一点反流,如果吃得多会更明显,怎么办好呢

徐开寿:家长可以采取以下措施,来预防和减少反流,比如:

·让孩子进食后保持固定的体位,竖着抱轻拍儿童背部; 仰卧位时,将床头抬高 15-30 度,帮助减少反流;

·增加食物中膳食纤维以预防便秘;

·避免睡前进食;

·避免辛辣、酸性等刺激性食物

选择口服营养补充剂应首选乳清蛋白配方;长期胃食管反流导致肠胃功能损伤的,需要考虑使用水解配方。如果胃食管反流比较严重,一定要及时就医。

问:特殊医学用途全营养配方中,整蛋白配方和水解配方,选择哪一个更好呢?

徐开寿:对于胃肠功能正常的脑瘫儿童,应该选择整蛋白配方,因为它能模拟正常的饮食,为孩子提供完整的营养补充。存在呕吐、 腹痛以及胃食管反流等症状时,则可以选择水解的肽类配方,消化吸收更容易,胃肠道耐受性更好。

徐开寿表示“营养”和“康复”应该齐头并进,营养的改善能帮助脑瘫儿童更好地接受康复训练,达到更好的康复效果。

《儿童营养新“肠”识》是一个面向大众的儿童疾病营养科普项目,共有十期内容,邀请不同领域权威儿科专家,用科学的内容,生动的语言,为我们解读临床常见儿童疾病的营养问题,请持续关注。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