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大食物观”|程广燕:大力优化国人动物蛋白结构-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25 09:19:53
来源:新华网

专家热议“大食物观”|程广燕:大力优化国人动物蛋白结构

字体:

5月20日,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组织召开了“大食物观”学术研讨会,会上,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动物食物与营养政策中心主任、研究员程广燕做了关于动物蛋白的报告。

报告中提到,动物蛋白含有的必需氨基酸种类齐全、氨基酸模式与人体接近,是维持人类生命健康、促进儿童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每生产1克动物蛋白需要6-40克粮食,不同来源的动物蛋白耗粮数量差异很大,近10年来粮食需求的增量几乎全部来自饲料粮。可以说,动物蛋白供给数量与结构不仅关系到国民营养健康,还与一个国家的粮食安全息息相关。

2021年我国人均肉类、奶类、蛋类、水产品消费量分别为69.6公斤、42.5公斤、24.1公斤、22.8公斤,折合人均动物蛋白消费量37.7克/天,与世界平均、亚洲平均水平相比,分别高出13.7%、29.5%,但与我们饮食习惯相近的日本、韩国及我国台湾相比,仍有11.5克/天、16.2克/天、7.7克/天的差距。从结构看,突出特征是“一高两低”,与全球及亚洲平均水平相比,肉类占比偏高、水产品和奶类占比较低。

从国际动物蛋白消费规律分析,人均动物蛋白需求量随着经济水平提高不断增长,达到一定水平后保持稳定。综合多个视角的预测,预计2035年人均动物蛋白需求将达到46克/天,接近峰值水平,2021年相比增加22%,考虑人口下降因素,预计动物蛋白总需求量增幅约为20%,如动物产品生产与消费结构不变,将带动饲料粮需求增加约7600万吨。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面临着食物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双重挑战。面临消费需求持续增长和外部市场不确定性,要坚决贯彻落实“大食物观”重要论述,牢牢端稳国人饭碗,要加快推进从生产端向供需两端调控、从单纯做“加法”向统筹“减法”“加法”转变,秉承营养优化、资源减量原则,程广燕提出如下保障方案:

(一)需求端:调结构反浪费 

一是立足居民营养健康需求,兼顾国人消费习惯,积极推动动物产品结构优化。每生产1公斤干物质,肉类、奶类、蛋类、水产品对应的粮食需求分别为21.7公斤、8.4公斤、10.9公斤、4.4公斤,奶类和水产品饲料转化效率最高,而且两者消费水平低、离营养需求差距较大。

建议稳定现有肉类蛋类消费水平,未来动物蛋白增量通过增加奶类和水产品实现,同时减少红肉在肉类中占比,将禽肉提高至40%。在这种结构下,到2035年满足人均46克动物蛋白需求,饲料粮只需要增加576万吨,青贮玉米增加3400万吨(折玉米1360万吨),与消费结构不变相比,饲料粮需求净减少5500万吨以上。需要增加的3400万吨优质牧草可通过开发季节性闲田、盐碱地解决,做到不与粮争地。

二是把减少食物损耗浪费作为动物蛋白保供的重要途径。综合团队调研和已有研究,我国食物全产业链损耗浪费率为20%,总体减损空间在5成左右,如减损一成,可减少食物热量损失22万亿千卡,相当于1100万吨粮食,满足约2400万人一年的生活。

(二)供给端:提效扩源转方式 

一是通过精准营养提高养殖业饲料利用效率。大力推广低蛋白日粮技术,已有试验表明,最高可将饲料中豆粕用量由当前的15.3%降至8%。精准制定饲料配方,推行精细加工工艺,可以提高饲料转化效率约3%。

二是充分挖掘可利用非粮型饲料资源,我国非粮饲料资源来源广、种类多、总量大,有专家估算每年有4亿吨非粮饲料原料,建议加快饲料粮替代原料营养价值评价与应用,有效促进饲料养殖行业少用粮、多增料。

三是提倡适度规模和种养结合,扩大饲草生产,优化粮饲结构,开展“零碳”牧场认证,引导养殖业向可持续低碳转型。

(三)科技端:抢高点促转化

在确保传统蛋白产能的前提下,要加快利用生物合成技术开展食用蛋白、饲用替代产品研发,拓宽蛋白产业边界。

一是针对生物培育肉、微生物蛋白肉、昆虫蛋白肉等动物蛋白替代全球热点产品,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抢占国际研究制高点,从跟跑、并跑实现领跑,预防发达国家形成技术垄断。

二是加快新型饲料产业化推广应用。加快推进一氧化碳合成蛋白、二氧化碳合成淀粉、微生物蛋白等新型饲料产品产业化应用,对新型饲料产品免收增值税,引导鼓励饲料企业创新创制,扩大饲料来源。(沈美)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