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茶一世界·一壶一乾坤” 国际茶日数字科技博览会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30 10:50:01
来源:新华网

“一茶一世界·一壶一乾坤” 国际茶日数字科技博览会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行

字体:

由中国茶美学与茶科技发展中心、USA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华网《茶之道》栏目、法中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中国茶文化国际交流中心联合主办,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支持的“国际茶日”数字科技博览会,于2022年5月25日在中国北京、法国巴黎两个会场同时举行。

“国际茶日”于2019年11月27日第74届联合国大会宣布设立,以赞美茶叶对经济、社会和文化的价值,是以中国为主的产茶国家首次成功推动设立的农业领域国际性节日。

品一杯好茶,需要好的茶叶、温度适中的水,还有一套茶具,选对茶具是泡茶、赏茶、品茶必不可少的一步,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冲泡绿茶时可以根据茶叶的品质选杯子,品相好、细嫩名贵的绿茶如西湖龙井、黄山毛 峰等可以使用透明玻璃杯,以便欣赏“茶舞”。一般品质的茶叶可以用瓷杯。红茶为了观色,也可用玻璃杯或是用白色瓷器衬托其红色茶汤,但不同的是,使用盖碗杯冲泡更能发挥红茶的浓郁香气。乌龙茶也适合用盖碗杯冲泡,方便闻香和赏叶底,还可以用紫砂壶来冲泡,能使茶汤醇厚,香气不散。普洱茶一般用紫砂壶、盖碗杯都可以。提到茶具,在中国北京与法国巴黎国际茶日连线现场邀请到青年陶艺家陈旭,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派驻大使通过视频连线切磋茶壶技艺,交流中国茶文化。

陈旭,福建平潭人,饲壶山房创始人,青年陶艺家,一级雕刻师(高级技师)。一把紫砂壶到了他手中,就像玩具一样玩转自如。14岁时,陈旭用自己积攒的32元到茶店买了第一把紫砂壶。从喜爱到痴迷,他开始执着地购买、收藏紫砂壶,数量一度从百把到上千把,最高时竟达3万把。而后他又做了件震惊业内的事——将收藏的3万多把紫砂壶称斤卖掉,并将所得悉数用于公益事业。

法国艺术家协会主席雷米·艾融在视频现场对这位立志一生与紫砂壶为伴的年轻人给予高度评价,“我很喜欢茶,茶文化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曾在中国南方的一个城市参与过采茶活动,当把细嫩的茶叶摘下来,那种特别的感觉令我难忘,希望中国的茶能够走向世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同仁会会长马赫达也表示“太震撼了!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种表演,紫砂技艺是一个很好的文化传统,感谢您把它保存下来,留给我们的下一代”,法中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主席佟爱明在现场看到视频讲“你的壶玩的太漂亮了,感觉像飞起来一样,如果拥有你的壶肯定会很幸福”。

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衔代表杨进、副代表王盈与法国儿童合唱团用中文演唱《让我们荡起又浆》

600多年前,郑和的船队把中国茶和文化带向世界。目前,中国是世界主要产茶国,围绕“茶文化、茶科技、茶产业”的这篇大文章,需要越来越多的像陈旭一样的青年一代共同讲好“中国茶故事”。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