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的“白牛二”今后不能叫“白酒”?-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31 11:15: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熟悉的“白牛二”今后不能叫“白酒”?

字体:

6月1日,白酒“新国标”正式实施,“新国标”对白酒、调香白酒等作出准确定义,对品类特点进行清晰化表达。市场上一些白酒在“新国标”实施后将不再能标注为“白酒”。

白酒“新国标”来了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白酒工业术语》和《饮料酒术语和分类》两项国家标准,将于2022年6月1日起实施。

在新修订的《白酒工业术语》《饮料酒术语和分类》国家标准中,对“白酒”的定义有所更新:以粮谷为主要原料,以大曲、小曲、麸曲、酶制剂及酵母等为糖化发酵剂,经蒸煮、糖化、发酵、蒸馏、陈酿、勾调而成的蒸馏酒。

业内人士表示,这其中关键的一点是明确了白酒必须以“粮谷”为主要原料。同时,对“粮谷”的定义也有解释,指谷物和豆类的原粮和成品粮,谷物包括稻谷、小麦、玉米、高粱、大麦、青稞等。

除了主要原料必须是粮谷,“新国标”还要求,即便生产工艺中需要添加部分食用酒精,也必须使用粮谷酿造的酒精。

以前也有企业采用粮谷酿造的酒作为基酒,却用薯类生产的食用酒精进行勾兑,从而降低成本。根据“新国标”,这样生产的酒将不再算是白酒。

添加剂是“白酒”标称一大门槛

此前,为保证白酒的香气和口感,企业可以通过添加食品添加剂进行修饰。而“新国标”明确,白酒不得使用食品添加剂。同时,将所有添加食品添加剂的调香白酒归属为配制酒,与白酒类别明显区分开来。

这也将体现在白酒的标签上。在“新国标”实施后生产上市的白酒,只要瓶身或者包装上只标有“白酒”二字,就是粮谷酿造、无添加的白酒。配料表上明确标有“食用香料”的,按照新标准,将被划为“调香白酒”,不得再称为白酒。

“新国标将对液态发酵法低档酒产生影响。”民生证券研报则直接指出,“新国标”实施之后,顺鑫农业旗下产品牛栏山二锅头、泸州老窖陈窖酒、剑南春绵竹大曲、孔府家酒的“盛世大陶”、景芝酒业的景芝烧锅、老村长酒的“香知”酒等主要原料中添加食用酒精及食物香料的“调香白酒”产品将不再属于白酒范围。

酒企“升级”产品应对“新国标”

事实上,“新国标”去年就已经发布,各个白酒企业也早已行动起来。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新国标”发出后,泸州老窖将不符合“新国标”的白酒停产,并推出新品黑盖二曲。

红星方面也升级了产品,如红星56度,新包装增加了“纯粮固态发酵”的标识,商标上突出了“纯粮”两个字。新版原料表明确标注了“水”“高粱”“玉米”“大麦”等符合“新国标”要求的原料。

以“牛栏山”为主要白酒产品的顺鑫农业,售价15元左右的42度500毫升装的牛栏山陈酿(以下简称“白牛二”)的原料为水、高粱、液态法白酒、食用香精。“白牛二”一直是光瓶酒品类的大单品,也是顺鑫农业主要的收入来源。但“新国标”施行后,该款产品将不能叫“白酒”。为应对“新国标”的到来,顺鑫去年在“珍牛”系列产品的基础上补充了“牛栏山一号”、“金标陈酿”等特色产品,进一步丰富了光瓶酒产品线。

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认为,“新国标”肯定了高端白酒的酿造工艺,为高标准赋予高附加值,将进一步加快整个中国酒类产品结构升级,推动整个中国酒业品质化消费的发展。不过,配制酒在健康化、利口化方面还有很多优势,它的主体是基础酒,其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