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英文名、两个新名词、两点新变化、消除三大误区——白酒新国标它来了!-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31 12:55:56
来源: 中国酒业协会

一个英文名、两个新名词、两点新变化、消除三大误区——白酒新国标它来了!

字体: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GB/T 15109-2021《白酒工业术语》及GB/T 17204-2021《饮料酒术语和分类》两项国家标准于明日正式实施。

届时,最为显著的变化是,“新国标”实施后生产上市的白酒,只要瓶身或者包装上标明白酒二字,就是粮谷酿造、无添加的白酒;配料表上明确标有“食用香料”的,将被划为“调香白酒”。那么除此之外,具体还有哪些核心改变,对酒业还将产生哪些影响?

“一个英文名”:Baijiu

新国标中,白酒英文名字定为“Baijiu”,这是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层面上进一步明确了英文术语和专用语言。“Baijiu”这一具有白酒特色和中国传统文化背景命名的使用,对于扩大中国白酒的国际影响力具有积极的作用。此前,白酒一直缺乏统一的官方英文名称,Chinese spirits(中国白酒)、Chinese distilled spirits(中国蒸馏酒)、Chinese liquor(中国烈酒)等都称为“中国白酒”,造成了海外消费者的困扰,也不利于白酒国际化推广。

“两个新名词”:配制酒、调香白酒

此次新国标中增加了两个新名词。一是配制酒,即以发酵酒、蒸馏酒、食用酒精等为酒基,加入可食用的原辅料和/或食品添加剂,进行调配或再加工制成的饮料酒;二是调香白酒,即以固态法白酒、液态法白酒、固液法白酒或食用酒精为酒基,添加食品添加剂调配而成,是具有白酒风格的配制酒。

“两点新变化”:不得添加食品添加剂、不得使用非粮谷食用酒精

一是规定白酒“不直接或间接添加非自身发酵产生的呈色呈香呈味物质”,即不得添加食品添加剂;二是规定白酒不得使用非粮谷食用酒精,如薯类食用酒精、糖蜜食用酒精等。而使用了非粮谷食用酒精和/或食品添加剂的,则定义为配制酒。

液态法白酒和固液法白酒是白酒3种工艺中的两种,新国标实施后液态法白酒和固液法白酒依然存在,只是严格规定了不得使用非粮谷食用酒精和食品添加剂。

简单来说,就是不管是固态法白酒还是固液法、液态法白酒,往后统统都不允许使用食品添加剂。如果使用了只能叫配制酒。白酒必须用粮谷为原料,不准用添加剂。新规对白酒格局改变总结起来就是:净化白酒的成分100%来自谷物。只要加了非谷物成分的就不能叫白酒,但继续允许食用酒精(谷物原料)的白酒存在。

“消除三大误区”:认知误区、标准误区、消费误区

一是消除认知误区。新国标之前,虽然多数酒企对白酒成分在生产中也进行了严格标注,但消费者仍不能完全区分调制酒与传统白酒,随着消费者对白酒品质意识的提高,越来越注重品质酒,高品质的纯粮酒正迎来更广阔的增量空间,成为大众消费“向上”“向高”发展的重要引领。通过这次新国标的明确定义,更加有利于消费者对白酒认知的提升。

二是消除标准误区。实施的白酒“新国标”中,对于白酒、配制酒、调香白酒定义进行了明确,这有利于大力推动中国酒业标准化水平的全面提升,发挥标准化对酿酒产业的引领和促进作用,为新时期中国酿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在颁布新国标的同时,与之配套的一系列检验检测方法标准也同步出台,旨在保障新国标对酒类行业的进一步规范落到实处。在更为科学严谨的检测方式方法面前,白酒与调香白酒两种品类将被清晰界定开来,消费信息更为对称,此前行业内存在的不实宣传、模糊与混淆概念、以次充好的乱象将被进一步肃清。

三是消除消费误区。新国标对白酒、调香白酒等做出准确定义,对品类特点进行清晰化表达,新国标的实施对消费者而言无疑是重大利好,能让消费者简单的读得懂、看明白,更加放心的选酒,在选择的时候更加清晰明了,如果想喝“纯粮酒”,必然会选择“白酒”。

可以预见,新国标实施之后,白酒行业门槛将进一步提高,白酒行业头部集中的趋势将进一步加速,众多技术水平较低、品牌力不足、同质化严重的中小酒厂将被工艺技术领先、品牌信誉强、差异化显著的名优酒企进一步取代。

早在去年10月召开的“饮料酒高质量发展论坛暨饮料酒领域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宣贯会”上,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就表示,标准化建设是构筑酒业新发展格局的重中之重,对于整个行业行稳致远、永续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奠基和引领作用。新国标主要的核心定义是将分类定义和消费者的认知高度契合,随着品类划分的进一步明晰,中国酒业协会将继续推动酒业的新发展格局,以产品推动分类,以分类明确促进产品创新,通过各个品类的协同发展,协同进步,共同赋能中国酒业的长远发展。

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甘权指出,作为酒业品质升级、产品创新和产业进步的基础,标准体系建设对酿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转型起着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新国标对白酒、调香白酒等做出了清晰界定,对于外源食用酒精和非自身发酵产生的呈色呈香呈味物质做出了明确规定,对带动国内白酒行业的品质提升、规范白酒企业的生产经营有着重要作用。

酒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业标准化体系的高质量建设,站在“十四五”酒业发展新征程的起点上,酿酒产业应当进一步充分认识标准化建设的必要性、紧迫性和战略性。当前,中国酒业协会和两个标委会正全力构建更加科学、健全和完善的酿酒产业标准化体系,推动酒业市场发展成果和科技创新成果持续向标准转化,用标准推进产业绿色化、智慧化、国际化,用标准引领酿酒产业品质实力、竞争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不断提升,用标准筑牢酿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为新时代酿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作者:刘学)

【纠错】 【责任编辑: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