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成效新举措新气象 五粮液加快重塑“中国酒王”金字招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02 08:29:14
来源:中国财富网

新成效新举措新气象 五粮液加快重塑“中国酒王”金字招牌

字体:

5月27日,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粮液”)召开2021年度股东大会。作为中国白酒行业龙头和资本市场优质标的,五粮液股东大会历来备受关注。本次大会诚意十足,亮点纷呈,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在会上就五粮液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工作部署、未来发展规划等内容回应了市场关切问题,释放出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重塑“中国酒王”金字招牌的坚定底气。

顺势而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2021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叠加影响,五粮液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抢抓行业结构性繁荣机遇,向市场递交了稳中求进、持续向好的答卷,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报告显示,五粮液实现营业总收入662.09亿元,同比增长15.51%;归母净利润233.77亿元,同比增长17.15%。

自2016年以来,五粮液已连续6年营收净利实现双位数增长,成为中国白酒行业唯一一家连续25个季度实现双位数增长的企业,行业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

图为五粮液2021年度股东大会现场

在经营业绩稳健增长的同时,五粮液始终致力于“为投资者创造良好回报”。本次股东大会通过了五粮液202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每10股派现金30.23元(含税),现金分红总额为117.34亿元(含税),创下历史分红新高。自1998年上市以来,五粮液已累计实施7次送红股,19次现金分红,现金分红总额496亿元,是上市以来募集资金总额的13倍。

作为民族品牌典型代表,五粮液品牌价值也在不断攀升。在《2021年度全球最具价值烈酒品牌50强》中,五粮液以23.5%的增幅排名第2位,继续保持AAA评级;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世界品牌500强》中,五粮液排名第251位,同比提升21位,增速居食品饮料行业第一;在《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五粮液排名第17位,同比提升2位。

图为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

曾从钦表示,五粮液已形成了产品体系持续优化、品牌价值不断提升、市场表现量价齐升、渠道体系协调发展、现代化治理体系加快完善等五大方向性、格局性的基本态势,蓄势而发、乘势而上、聚势而强的发展势头良好。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疫情下五粮液保持战略定力,持续改革挖潜力,长期坚定高质量份额提升,随着内生动力积极发展叠加外部消费边际复苏,基本面趋势积极,长期浓香品牌优势突出,静待价值回归。

乘势而上开拓进取频出新举措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五粮液坚持以高质量的市场份额提升为统领,进一步聚焦主业、做强主业,持续补短板、拉长板、升级新动能,在品质支撑、产能建设、市场营销、科技创新等方面频出新举措。

图为五粮液2021年度股东大会现场

品质是白酒的根基。五粮液持续升级建设100万亩酿酒专用粮基地,有效构建“从一粒种子到一滴美酒”全过程质量管控,质量标杆地位更加巩固。近年来,五粮液陆续获得“天府质量奖”“亚洲质量卓越奖”,成为业内唯一一家四度获得国家质量管理领域最高荣誉的酒企。

五粮液贴近市场与消费者需求,聚焦营销改革,市场潜力进一步得到释放。目前,五粮液“1+3”产品体系更加完善,传统、团购和创新三大销售渠道协调发展,市场投放量创历史新高,市场动销势头良好。同时,五粮浓香四大自营品牌占比超80%,营销结构和发展质量实现历史性变革。

在消费升级和品质消费的趋势下,白酒优质产能供给远远不足,五粮液正加速推进一批既利当下又奠基长远的重大项目。目前,五粮液已竣工30万吨陶坛陈酿酒库一期项目,今年将确保磨粉自动化改造项目、智能包装仓储一体化项目一期、勾储酒库项目等全面竣工投用。

科技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五粮液聚焦科技赋能,以创新活力激发发展动能。五粮液已建成国际一流水准的五粮液风味科学国际联合实验室,以第一作者身份编写关于蒸馏酒风味研究的国际权威著作并全球发行。凭借突出的科技创新实力,五粮液先后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十三五”轻工业科技创新先进集体称号、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酒业科技突出贡献奖”。

当前,白酒行业头部企业竞争加剧,如何构建核心竞争力成为各大酒企的破题之举。五粮液新一任领导班子上任以来,团结协作,合理布局,正带领五粮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股韧劲干到底,持续巩固和强化产区优势、古窖池群优势、品质优势、品牌优势、消费群体优势等五大核心优势,构筑起五粮液稳健发展的最大底气。

东吴证券认为,自五粮液新任领导班子上任以来,各就其位、各履其职,团队稳定且踏实干实事,管理班子的务实作风和针对性措施,有望持续增强内外部信心,五粮液将继续稳中求进、稳健发展。

蓄势待发重塑“中国酒王”形象

2022年以来,尽管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但稳定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白酒行业结构性繁荣的长周期没有改变。随着近日稳增长政策的陆续推出,国内外投资者和市场主体的信心进一步提振。

曾从钦判断,五粮液作为活跃的市场主体和中国白酒行业龙头,处于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保持业绩持续稳健高质量增长有机遇、有基础、有条件、有底气。

面对“十四五”,五粮液正锚定目标,把握发展的“时”与“势”,绘就发展新气象。

——高举“大国浓香”旗帜,巩固浓香型白酒龙头地位。五粮液将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坚持挖潜和扩能相结合,确保新增产能如期实现;做好生产组织安全、窖泥培养、人才队伍储备等工作,确保新增产量如期释放;做好质的稳步提升、量的有序增长、价格合理回归,确保高质量市场份额的提升。

——弘扬“和美五粮”主张,突出品牌个性、强化品牌张力、提升品牌价值。五粮液将坚持以“弘扬历史传承、共酿和美生活”使命,把“和美五粮”贯穿发展始终,大力践行“和美种植”“和美酿造”“和美勾调”“和美营销”“和美文化”,讲好中国白酒故事,持续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

——重塑“中国酒王”形象,打造五位一体持续稳健高质量发展的五粮液。1995年8月22日,五粮液在第50届国际统计大会上荣获“中国酒业大王”称号。如今,五粮液正以生态为底色、品质为核心、文化为支撑、数字为动能、阳光为保障,打造“生态、品质、文化、数字、阳光”五位一体的五粮液,进一步擦亮“中国酒王”金字招牌。

曾从钦表示,五粮液将以自身发展的稳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实现可持续稳健的高质量增长,奋力推动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擦亮“大国浓香、和美五粮、中国酒王”金字招牌,加快建设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酒企。

图为多名投资者与五粮液相关高层进行交流

展望未来,多位业内人士均表达了对五粮液良好发展前景的信心。招商证券认为,2022年,在稳增长政策发力下,高端白酒刚性消费或随经济活跃度的提升持续回补,五粮液仍有望充分享受品牌红利。中长期来看,随着第八代五粮液渠道利润理顺,经典五粮液培育重回正轨,五粮液的预期和估值有望得到双重修复。(闫梅 李耀威)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