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牛奶肠胃不适?专家用科研发现更多答案-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1 15:50:08
来源:新华网

喝牛奶肠胃不适?专家用科研发现更多答案

字体:

牛奶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食品,牛乳及其制品是膳食中蛋白质、钙、磷、维生素A、维生素D和维生素B2的重要来源之一。《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人每天要摄入300克的液态乳或相当于此量的其他乳制品。但长期以来,我国居民乳制品摄入量远低于推荐水平。

近日,在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指导下,新华网组织《牛奶中蛋白质对于人体的影响》论坛,用全球连线的方式邀请到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国人的饮奶现状与牛奶中不同蛋白质的分类,以及对人类肠道健康产生的影响。

在谈到中国居民的饮奶现状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表示,目前全国居民每日的平均牛奶的摄入量,大概只有30克,跟《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的每人每天300克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丁钢强认为,人们对饮用牛奶仍然存在一些认知误区,“有些人觉得我喝了牛奶,可能会肠胃不舒服。也有很多人受到一些错误的营养知识的误导,说喝了牛奶,容易得一些疾病。”

“牛奶可以提供非常优质的蛋白质,也可以提供钙等营养素,与儿童与青少年的生长发育非常密切。在疫情发生的当下,多喝牛奶来增加优质蛋白的摄入,能够进一步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丁钢强强调了日常摄入牛奶的必要性。

有些人在饮奶后会出现肠胃不适的现象,那么,饮奶后引起的肠胃不适,是因为乳糖不耐受吗?

“把喝牛奶引起的胃肠道的不舒服都归类为乳糖不耐受有一点泛化了。”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营养科主任孙建琴说,“新近有些研究发现,喝了牛奶出现的胃肠不舒服、腹胀、肠鸣、腹泻的症状还与牛奶中的酪蛋白的类型有关。”

牛奶中含有的酪蛋白可以分为A1型和A2型。在人类刚开始驯养牛的时候,牛奶中只含有A2蛋白质,在牛被人类驯化的过程中,牛群的基因突变造成了A1型蛋白质的产生。有研究表明,A1蛋白质也可以使人产生类似于乳糖不耐受的消化道的症状。

乳糖不耐受的主要原因是肠道的乳糖酶分泌不足,“摄入含有A1型蛋白质的牛奶后,肠道中的乳糖酶的分泌会受到进一步抑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发育行为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盛晓阳做了解释。

A1、A2蛋白质在单个氨基酸上有所不同,这对它的结构以及后续消化过程产生显著影响。“有证据显示,A1蛋白质中的片段会与肠道组织相互作用并引发炎症。这种炎症继而会引发不耐受的症状并刺激肠道。”奥克兰大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博士Andrew Clarke补充道。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对于A1、A2蛋白质展开了更多研究也发现了更多值得注意的现象。除了会对人体的消化系统产生不同影响外,澳大利亚营养研究中心创始人兼主任 Flavia Fayet-Moore表示,A1、A2型蛋白质也会对人体的抗氧化水平产生不同影响。饮用仅含有A2型蛋白质牛奶的人,体内一种非常重要的抗氧化剂——谷胱甘肽的水平更高,它对于减少身体的氧化应激、氧化损伤有保护作用。

近年来,对于A1、A2蛋白质研究的兴起的同时,市面上的A2蛋白乳制品产品也多了起来。在产品极大丰富的市场背景下,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的不同情况来选择更加适合自己的产品。著名乳糖消化专家、普渡大学临床和转化科学研究所主任Dennis Savaiano教授认为,与含有A1蛋白质的牛奶相比,饮用了仅含有A2蛋白质的牛奶更好消化,且不会产生肠胃不适的症状。孙建琴也建议:“已经尝试过喝普通牛奶不耐受的人群,可以尝试一下只含有A2蛋白质的牛奶,如果能够耐受的话,就可以既享受到牛奶的营养健康和美味,又避免了胃肠道的不良反应。”

相比于成人,奶是婴幼儿的主要食物来源,婴幼儿和儿童对奶的需求量更大,婴幼儿对饮奶后的肠胃舒适度要求也更高。盛晓阳介绍,在母乳中是不含A1蛋白质的,所有β酪蛋白都是A2型的。“当宝宝不能母乳喂养或者母乳喂养不足时,为宝宝选择配方奶时,应当选择其中的β酪蛋白是A2型蛋白质的配方奶,A2蛋白质更有益于宝宝的肠道健康。在其他方面,A2蛋白质对认知功能、心血管系统的影响,对宝宝来说也非常重要。”

迪肯大学食品与情绪中心主任,营养精神病学 Felice Jacka教授也提到:“我们知道肠道和肠道内的微生物群在培养婴儿的免疫系统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不同形式的β酪蛋白可能也与他们的神经发育和大脑发育有关。”

不同类型蛋白质对女性的心理健康可能产生的影响、对免疫系统可能产生的影响、对肠脑轴的影响……目前还有很多关于不同类型蛋白质的研究正在进行。

在本次论坛中,专家在讨论中也回答了大家尤为关注的一些具体问题:

《中外专家解读牛奶中蛋白质对于婴幼儿健康成长的重要性》

《中外专家解读为什么A1蛋白质可能引发肠胃不适》

《中外专家解读A1蛋白质对于人体的影响》

相信随着科学界对蛋白质领域研究的继续深入,会有更多结论得到证实。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