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话科普 | 盛夏时节 如何科学食用杨梅-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3 11:07:26
来源:新华网

专家话科普 | 盛夏时节 如何科学食用杨梅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23日电(记者 李楠)杨梅色泽艳丽,甜酸适口,是我国特产的初夏江南水果。夏至前后杨梅大量上市,是吃杨梅的好季节。很多人都说杨梅虽然好吃,但是却不能吃多了,因为杨梅里面有很多的虫卵寄生虫和一些白色的小虫子,吃多了可能会影响人的肠胃。对此,新华网专访了农业农村部果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青岛)聂继云、韩令喜等专家以及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营养研究所赵慧宇、杨桂玲等专家为公众答疑解惑。

杨梅种类知多少?

杨梅为亚热带核果类常绿果树,原产于我国东南部,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主要分布在长江流域以南,北纬20°至31°之间。

专家介绍,我国是世界主要杨梅生产国,栽培面积占全球的90%以上,主产区包括浙江、福建、江苏、广东、湖南、江西、广西、云南、贵州、四川等省(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杨梅品种很多,依果实色泽分为着色种(包括粉红、深红、紫色)和白色种两大类,优良品种多数是深红和紫色的品种,以东魁杨梅、荸荠种杨梅、丁岙杨梅、晚稻梅等品种栽培最广。

专家表示,杨梅营养丰富,含有糖(主要是葡萄糖和果糖)、有机酸、氨基酸、维生素、花青苷、胡萝卜素、粗纤维、矿物质(如钙、磷、铁、钾、钠)等诸多营养成分。

杨梅季 如何做个有知识的吃货

专家介绍,杨梅上的小虫子是果蝇幼虫,杨梅肉柱破损后会流出红色汁液,这些汁液散发的气味会吸引果蝇在其表面上产卵。果蝇幼虫与家蝇幼虫虽然同属双翅目害虫,但差别很大。

专家表示,“家蝇是腐食性卫生害虫,以腐烂物或粪便为食,携带病原菌;而果蝇是植食性植物害虫,以新鲜水果为食,没有病原菌,去虫后食用没有安全问题。”

“使用盐水浸泡杨梅可以逼出躲藏在杨梅中的果蝇幼虫,吃杨梅之前建议先用5%左右的盐水浸泡5-10分钟,再用自来水冲洗一遍,最后晾干食用,这样既能清洗掉虫子、农药残留,也能保留杨梅本身的风味。”专家进一步表示。

此外,专家认为,低温干燥可以有效抑制杨梅表面微生物生长,一时吃不完的杨梅,不要清洗,用风扇或者空调将杨梅表面水分吹干冷藏。适宜贮藏温度为0至4℃,储藏时间不超过48小时,储藏时使用保鲜膜覆盖。网购的杨梅一定及时从保鲜箱里取出储藏。

对此,专家建议,杨梅成熟后易腐烂和落果,应随熟随采。杨梅进入成熟期后,无防护环境下,果实变软香甜,果蝇喜食。如果杨梅闻起来有股淡淡的酒味,而且有出水的现象,说明已经不新鲜了。正常情况下,商品化杨梅无果蝇,购买颜色深红,果实肉柱饱满,软硬适中,表面干燥的杨梅,避免购买损伤和过熟的杨梅。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