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绿色发展报告2021》在京发布 全国农业绿色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6 20:07:55
来源:新华网

《中国农业绿色发展报告2021》在京发布 全国农业绿色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26日电(记者 李楠)6月25日,《中国农业绿色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在北京发布。《报告》由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牵头编制,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发布。

  《报告》包括绿色理论、绿色技术、绿色评价、绿色生产、绿色生态、绿色生活和绿色案例等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领域。以权威数据为支撑,系统反映了2020-2021年我国农业绿色发展的总体水平、重大行动和主要进展。

  《报告》显示,2020-2021年我国农业绿色转型成效明显,农业绿色发展持续向好,农业绿色发展水平稳步提升达到新高,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基础支撑。主要体现以下八个方面:

  一、全国农业绿色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2020年全国农业绿色发展指数76.91,较上一年提高0.36%,比2015年提高了2.29%。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领跑全国,2020年先行区绿色发展指数平均达到80.38,整体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二、农业资源节约保育水平不断提高

  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稳步推进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加强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推广保护性耕作制度和开展退化耕地治理试点,实施农业节水增效行动和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强化农业生物资源保护利用,逐步降低资源开发利用强度。

  三、农业产地环境保护与治理成效明显

  以化肥农药减量使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农膜减量与回收利用为主要抓手,推进农业产地环境保护与治理。

  四、农业绿色产品供给能力稳步提升

  聚焦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实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行动,持续推进农业全产业链绿色低碳转型。育种创新成效明显,国家审定通过的小麦、玉米、水稻、大豆和棉花品种,从2016年的165个增加到2021年的1875个。

  五、乡村生活更加富裕美好

  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城乡收入比不断缩小,村容村貌明显改善,为农民安居乐业和农村和谐稳定打下坚实基础。

  六、农业绿色发展推进机制初步建立

  发布我国首部农业绿色发展专项规划《“十四五”全国农业绿色发展规划》,对“十四五”农业绿色发展工作作出系统部署和具体安排。持续推进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建立健全农业绿色发展技术、标准、产业、经营、政策、数字等支撑体系,稳步推进国家重要农业资源台账制度建设。

  七、农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聚焦中国特色低碳农业经济理论、农业企业绿色发展评价、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关系、农业农村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重大课题,我国农业绿色发展的理论探索不断深化。

  八、农业绿色发展模式探索取得新进展

  各地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创建适合地区特色的农业绿色发展新模式。报告还展示了全国10个农业绿色发展的典型案例,为推进我国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

  据了解,《报告》还根据新形势进行了适当调整,完善农业绿色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增加了单位农业增加值碳排放等指标;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吃得好吃得健康问题,突出农业生产“三品一标”进展;构建了农业绿色发展数字体系建设总体框架,系统总结了中国农业绿色发展标志性理论和技术新进展。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