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举办“保粮安天下 蜂彩助生活”开放日活动-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8 15:32:49
来源:新华网

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举办“保粮安天下 蜂彩助生活”开放日活动

字体:

  6月26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与国家优质蜂产品科技创新联盟在国家植物园所区举行“保粮安天下 蜂彩助生活”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农科院农科开放日蜜蜂所专场活动。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设置了精彩丰富的游学内容,公众不仅能听到专家讲解蜜蜂的起源、种质资源收集保护、蜜蜂生物学、蜜蜂授粉和中国养蜂业发展等科技前沿研究,还能观察蜜蜂生活习性,亲自动手参与摇蜜、制作科普小玩具,参观中国蜜蜂博物馆等。

  其中,蜜蜂观察箱、熊蜂观察箱和摇蜜深受参与公众的喜爱。让公众近距离感受蜜蜂大家族忙碌而有序的日常生活;目睹到胖乎乎、毛茸茸的蜜蜂远房“网红”亲戚——设施农业的授粉小能手熊蜂;品尝到自己动手从蜂巢中摇出的自然成熟的蜂蜜。

  蜜蜂不仅向人类提供丰富的蜂蜜、王浆、花粉、蜂胶等产品,更是生态系统中维护生物多样性不可缺少的授粉昆虫,90%的果树依赖蜜蜂授粉,大部分粮、棉、油、果蔬类均可由蜜蜂授粉提高品质和增产。

  据了解,开放日活动让公众增加了蜜蜂的相关知识,更多了解蜂业科研工作,激发了对蜂业科学研究的兴趣,提升了科学素养,意识到小蜜蜂为助力农作物提质增产和乡村振兴、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李楠)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