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出口,应从何处发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8 10:24:03
来源:农民日报

小龙虾出口,应从何处发力

字体: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小龙虾色泽红亮、味美鲜香,是夏季夜宵“顶流”产品,但小龙虾从何而来、养殖和贸易发展情况却鲜少有人知晓。

  消费市场推出来的千亿产业

  小龙虾,学名克氏原螯虾,原产于墨西哥北部和美国南部。20世纪30年代,小龙虾由日本传入中国,目前在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湖北、江苏、安徽及云南等地均有分布,现已成为中国重要养殖经济虾类。

  近年来,小龙虾凭借其“适宜多种烹调、迎合不同口味”的特性,从区域美食走向全国。随着冷链物流和电商技术的发展,小龙虾一跃成为现象级“网红水产品”,消费量急剧增长。

  2020年中国小龙虾总产值3448.5亿元,其中养殖业产值748.4亿元,以加工业为主的第二产业产值480.1亿元,以餐饮为主的第三产业产值约2220亿元,是名副其实的“消费市场推出来的千亿产业”。

  小龙虾易养殖、市场接受度高,已成为中国淡水水体中的重要养殖品种。池塘、稻田、浅滩地及水生经济植物的种植地等水域都可养殖小龙虾,特别是稻田养殖方式十分普及,占比超过80%。此种养殖方式既能减少虾病,提高小龙虾品质,又对稳定水稻种植面积起到积极作用。

  随着消费需求不断扩大,中国小龙虾养殖面积及产量逐年攀升,2020年中国小龙虾养殖面积2184万亩,总产量239万吨,有小龙虾大规模养殖报告的省(区、市)已达23个。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小龙虾生产国和消费国,小龙虾不仅为当地养殖户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同时对促进农村经济、改善农村环境也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产业升级驱动 出口贸易长期向好

  小龙虾在中国受追捧的历史并不长,最初中国小龙虾养殖主要用于出口。20世纪90年代,江苏、湖北等地逐渐兴起小龙虾加工出口企业,1995年中国对美国小龙虾尾肉出口额已达3570万美元,占美国当地市场份额的80%。

  贸易发展带动小龙虾产量提升和养殖技术优化,产业兴旺助推小龙虾出口贸易的稳步增长,目前湖北、安徽,江苏也都成为小龙虾主要出口地。2021年,中国小龙虾出口量达9693.9吨,出口额近1.2亿美元,同比增长27.6%和58.5%。

  中国小龙虾主要出口市场为北美、欧洲及日本,其中美国、丹麦、荷兰居前三。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贸易形势、国内原料市场变化等影响,小龙虾出口大幅下滑,直至2021年再度回升。长期发展态势来看,出口市场仍具潜力。

  近年来,小龙虾产业形态从最初的“捕捞+餐饮”延伸至含“育种、养殖、加工、物流出口”一体化全产业链,切实拓展了产业增值增效的空间。相关国家政策及行业标准陆续发布,国内消费需求不断崛起,行业形势积极向好。下一步,需要相关管理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共同发力,为中国小龙虾贸易向好发展提供更多驱动力。一是加强小龙虾等水产品技术性贸易壁垒监测预警,水产及贸易行业协会应积极收集贸易动态,引导企业用好国际市场贸易规则,深入开展影响小龙虾出口竞争力因素专题研究,为企业提供精准有效的技术指导。二是参与小龙虾相关国际标准制定,提高应用领域话语权。依托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等项目,加快完善小龙虾出口基地认证标准,打造权威国家品牌。三是鼓励研发小龙虾预制菜等新式出口产品,用好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等国际性经贸平台,帮助打造小龙虾预制菜出口品牌,提升小龙虾产品出口效益。

  作者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