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科学院助推沧源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23 16:46:27
来源:新华网

中国农业科学院助推沧源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字体:

  近日,第七届中华蜜蜂产业发展大会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云南沧源举行。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蜜蜂研究所)所长彭文君表示,充分利用科技优势、资源优势和环境优势,可以有效推进蜂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全力推动我国蜜蜂产业科技整体跃进,充分发挥其在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农业绿色发展、保护修复生态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所长彭文君(中)

  彭文君介绍,蜜蜂研究所通过建立试验站,全天候开展蜂农技术培训,激发了当地群众内生动力,有效改善了原来零星养殖的局面,米团花等特色蜂蜜的产量大大提升。

  据了解,沧源县有着丰富的天然蜜粉源植物资源,其中独具特色的米团花更是在群山环绕的路上延绵几十公里。再加上花期叠错,一年四季蜜源不断,使得沧源有着得天独厚的产蜜资源。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产业振兴远不止资金的扶持,更离不开技术的加持和多方的联动。2021年10月蜜蜂所正式挂牌成立蜜蜂研究所云南沧源试验站,并组织专家团队长期驻点,沧源县把蜜蜂产业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来抓。

  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开展中蜂优良品种筛选、饲养技术培训、蜂机具改良等工作

  蜜蜂研究所云南沧源试验站全天候开展蜜蜂产业研究、蜂农技术培训和产业推广,深入村寨调研蜜蜂产业现状和蜂农养蜂水平,发现蜂农未掌握蜜蜂养殖关键技术、胡蜂危害严重等制约产业发展问题,编制了37期科研报告和《沧源中蜂饲养管理技术规程》,推出沧源蜜蜂产品标准制定、保健功能研究、蜜蜂育种平台、中蜂饲养技术等工作方案,为蜜蜂养殖提供了扎实理论基础。

  通过开展中蜂优良品种筛选、饲养技术培训、蜂机具改良等工作,推动沧源中蜂产业发展,并开展了米团花期蜂群饲养管理技术研究。

  据悉,蜜蜂研究所蜂产品质量与风险评估团队和资源昆虫产品加工与功能评价团队合作,解析了云南沧源独特黑色米团花蜂蜜的主要呈色化合物及其形成机制,为米团花蜂蜜的品质鉴别和产品开发提供了关键的科技支撑。相关研究成果以封面文章形式在《农业食品化学(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上发表。该论文中详细探究了黑色米团花蜂蜜的主要呈色化合物及其形成机制,得出其含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具备抑菌与抗氧化等功能的研究结论,为打造优质特色蜂蜜和制定米团花蜂蜜标准提供了理论依据,也为沧源发展特色产业注入了强劲信心。

【纠错】 【责任编辑:李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