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街带火一座城-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29 09:39:19
来源:经济日报

一条街带火一座城

字体:

  湖南省常德市柳叶湖河街,自2016年10月开街以来,已接待国内外游客1600多万人次,成为当地最具烟火气的地方。河街将一个个夜经济实体串珠成链,点亮了常德的夜空。

  华灯初上,位于湖南省常德市穿紫河畔的柳叶湖河街,拉开了夜消费的帷幕,一场极具烟火气息的生活秀正在上演。人们或在热气腾腾的叫卖声里来一碗牛肉粉,边走边嗦,感受舌尖上的麻辣滚烫;或在闹市一隅邂逅非遗传人,看其如何撒五彩麻粉,撒出一幅河街画卷,感知手指间的五彩缤纷;或乘船夜游,穿行于河面,邂逅老常德的民间故事、曲艺展演,感受时光河流剧场里的声色光影。

  2021年,常德河街总访客量达512.3万人次,营业额约1.35亿元,其中夜间访客量和夜消费占比均达80%以上;今年上半年,这里游客总量和消费总量呈现稳中有升、积极向好的态势。

  舌尖上的麻辣滚烫

  夜幕下的常德河街,是当地最具烟火气的地方,各种美食品种齐全、香味扑鼻,引得人们纷至沓来。常德市民易兵就住在穿紫河附近,朋友聚会、亲人相约,她喜欢带他们到河街来,她说,在这里能找到不少儿时的记忆。易兵是常德津市人,麻糖酥糕、桂花酥糖、桃酥饼都是她记忆中家乡的味道,在河街,这些味道能将她的记忆味蕾唤醒。

  沿街而行,古色古香的建筑里,陈列着老常德的各色美味。粉馆里,一碗天下鲜,除了滑爽可口的圆粉、扁粉任你挑选,还有几百样传统小吃。擂茶馆里,一根擂棒将花生、茶叶、生姜磨制成细软芬芳的一团,将粉团置于碗中,用滚烫的开水冲泡,满屋立刻喷香四溢。常德极具地方特色的钵子菜,更是无处不在,炖米粉,炖肥肠,炖豆腐。无辣不欢的常德人,将一只鸭做到了极致,在酱板鸭博物馆,鸭脖、鸭肠、鸭头、鸭翅、鸭舌、鸭骨架均被做成酱板食品。考虑到不同客人的不同口感,又将辣分为微辣、中辣、麻辣等。还有陬市的饺儿,澧县的千丈,津市的桃酥,石门的腊肉,武陵的麻辣肉……当地各区县的特色传统美食,都在这里集聚。易兵说:“来河街吃东西,最能品出乡愁的味道。”

  河街还特别在意夜消费的文化体验。常德河街的一些商家将传统的餐饮与文化联姻,给顾客呈上一桌丰盛的特色餐食。在“鸳鸯走马楼”设有戏台,颇有当年老茶馆的感觉。戏台不定期有常德丝弦、常德汉剧等演出,人们在品美食的同时,还能品文化;还有小型灯光舞台,邀请当地的洞箫演奏家安安演奏,食客们可以任由悠长的洞箫声拂过心湖。

  记者了解到,新建的河街长1.5公里,有店铺281间、商户150家,河街仍由麻阳街、小河街、大河街组成,重现了常德丝弦中1943年“常德城里街连街”的原型。2021年,河街商铺的消费总额达3000万元。在今年上半年的统计数据中,夜消费占比居首位,文化消费的占比迅速攀升。

  手指间的五彩缤纷

  夜幕下,沿着河街漫步,食物的芬芳满足着人们的嗅觉与味觉,弦歌曼舞、精雕细刻则吸引着每一位消费者的视觉神经。

  从2016年开始,河街开展街区文化节活动,通过组织百团大赛、中秋钵子宴等“我来街头秀一秀”等互动消费活动,让更多有才艺的民间达人参与街头表演,共享文化平台的热度。在常德卡乐星球“魔术杂技狂欢节”中,400架无人机升空,点亮了夏日夜空。“夜光花车巡游”、情侣互动游戏、“电音派对”、泼水大作战等游乐项目每日交替在园内上演。据初步统计,七夕节当夜,湖畔音乐节带动市内房产和汽车展出销售500余万元。卡乐星球当晚客流量达6000人次,实现综合收入近200万元。实景演艺秀、创意营销、潮流娱乐、民俗非遗、商业活动等特色文化和旅游消费活动,推动常德夜经济走向多元化,举办大型活动近百场,累计吸引游客达500万人次。

  河街的夜晚,除了沸腾欢快的街区文化展演,还有闹中取静的非遗传承。河街的一艘小船,是雕刻师潘能辉的工作室。船停泊在穿紫河湾,一轴铅笔绘制的《湘行散记》便陈列于小船里。小船,成了一艘特殊的画舫。展开画轴,穿紫河上的风雨桥,凤凰的吊脚楼、沅陵的乌篷船等一一映入眼帘。他用画笔把作家沈从文的作品《湘行散记》变成长达20米的画轴,还将采用双面深度镂空雕刻技法,一笔一笔地雕刻在长10米、重10吨的红椿阴沉木上。这将是刻在木头上的“清明上河图”。

  距离潘能辉的画舫不远处,有一家麻质画作坊。非遗传承人李健鹰正在一块麻质画布上用彩色的麻粉作画。铅笔在麻布上勾勒几笔线条,刷子在图形上涂上一层白胶,巧手将红色、粉色的麻粉颗粒散落在胶面上,木锤在麻布上有节奏地轻轻敲打,只见麻粉颗粒跳动,一枝怒放的桃花便在麻布上栩栩如生地绽放开来。

  住河街,画河街,解乡愁。李健鹰潜心投入乡愁主题的创作,加入老常德的文化元素,围绕历史记载里的河街旧貌以及河街变迁,创作了百来幅作品,再慢慢花时间将其中的一百幅制作成麻质画,连接起来,成为一幅30米左右的长卷,以时间为轴,展示河街的过去与现在。这将是撒在麻布上的“清明上河图”。

  夜逛河街,来一碗特色风味,唇齿生香;绘一幅河街百景,五彩缤纷。

  河流上的声色光影

  河街夜场,还有一场不容错过的文化夜宴,那就是河流剧场——一场风情灯光实景秀《常德记忆》,让人跨越千年,遇见一个不一样的常德。

  穿紫河沿线9公里的河道两岸,设置了水韵常德、老街记忆、梦回古音、樵夫遇仙、月畔丝弦等9个实景舞台,折子戏、常德丝弦、常德汉剧等老常德的剧,声、光、电等现代化的设备,常德本地民俗文化与现代科技融合,给游客带来沉浸式体验。河流两岸的楼宇间,几万盏彩灯构成的光影画卷流光溢彩。灯光实景演出已成为全国知名的文旅样板之一。各地的游客泛舟穿紫河上赏两岸灯火,观光影画卷。

  为了这个夜游文旅项目的诞生,常德打通内河水系,连通新河、白马湖、穿紫河、柳叶湖、沾天湖,开辟往返航道45公里。穿紫河从东至西建有14座桥梁,每座桥自有风韵。乘船穿桥而过,抬头仰望,历史典故、人文传说、民间故事等常德元素,以浮雕、镶嵌、手绘、釉陶等形式,呈现在白马湖桥、遇仙桥、穿紫桥、七里桥等9座桥的桥底,宛如一幅人文乡愁的画轴,展现在时光的河流之上。

  乘船沿着河流行走,穿行在光影里,或过廊亭,或遇戏台,或聆听刘海砍樵的传说,或邂逅车胤囊萤的故事,或阅读寻菱七里的典故……河街,犹如一本翻开的书籍,在夜色中展示着它厚重的文化与灵动的形态。有数据显示,今年7月1日至8月4日,河街的客流量达26.7万,自2016年开街以来,《常德记忆》游船演艺节目达3800场,最高达到月演艺248场。

  一条街——常德河街,一条河——穿紫河,它们宛如城市的血管,给整座城市注入了激情,让夜晚的常德元气满满、热情昂扬。如今,涵盖夜跑、夜秀、夜读、夜游等七大板块的“常德七点半”夜经济品牌点燃了全民夜消费的激情,常德市还因势利导,分行业成立了“消费者联盟”,进一步促进夜消费健康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