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携手“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共建“技能四川”-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29 09:36:50
来源:新华财经

五粮液携手“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共建“技能四川”

字体:

  8月25日至27日,第五届“四川工匠杯”暨四川省第一届技工院校职业技能大赛在四川宜宾举行。五粮液作为大赛战略合作伙伴全程支持各项赛事,积极参加白酒品评比赛,展现新时代白酒技能人才风采和匠心精神,为四川培养高质量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劳动者大军助力。

  

  第五届“四川工匠杯”暨四川省第一届技工院校职业技能大赛高技能人才发展论坛现场

  据了解,“四川工匠杯”是展示全川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果和技能人才风采的省级最高规格技能类赛事,是四川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本届大赛由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经济和信息化厅、教育厅等8个厅级单位联合主办,宜宾市人民政府承办,以“弘扬工匠精神 建设技能四川”为主题,为推动四川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享誉全国的“天府工匠”,培养规模宏大的“技能川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支撑。

  除举行各类赛事外,本次大赛创新性地将“展”的环节融入其中,全面展示全省职业能力建设成果。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五粮液506勾调车间主任、酒体设计中心主任曹鸿英现场展示精妙神奇的五粮液勾调技艺,演绎五粮液的浓香魅力和极致匠心,吸引参会嘉宾驻足观赏、品鉴称奇。

  

  五粮液股份公司副董事长张宇出席高技能人才发展论坛

  “高技能人才是五粮液的活力之源和竞争之本”。五粮液股份公司副董事长张宇在26日的“高技能人才发展论坛”上表示,五粮液技艺传承创新要依靠技能人才引领,优质产能建设要依靠技能人才支撑,名酒率提升要依靠技能人才保障。经过多年发展,五粮液着力提升技能人才培训工作实效、谋求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突破、创新技能人才激励工作,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具有五粮液特色的技能人才培育培训经验。未来将加快完善白酒产业技术技能人才特色培育体系,为白酒行业发展质效提升作贡献。

  据了解,五粮液始终秉承“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在人才强企战略引领下,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技能人才队伍。数据显示,五粮液现有酿酒产业工人6700余人,酿酒班组长等骨干人才1200人,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技能人才5000余人,以及100余名以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技术能手、省级白酒评委为代表的高技能人才,60余名各级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五粮液亮相大赛现场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人才强企”战略的持续推进,五粮液各类高技能人才将发挥更大创新活力,为四川高技能人才发展注入新动能的同时,推动五粮液向创建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酒企加速迈进。

  据了解,本届大赛对标世界技能大赛,创新采用“赛、展、演、聘、会”五位一体的办赛模式,共设电子技术、焊接、装配钳工、西式面点、白酒品评、电子商务、宴会设计、美容、新能源汽车、竹艺10个项目;四川省第一届技工院校职业技能大赛设CAD机械设计、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影视后期制作、教师教学综合能力、农具机械制作、数控车工、砌筑、中式烹调8个项目;第三届西部HR能力大赛围绕人力资源规划等六大板块和人力资源服务相关业态内容,开展川渝两地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个人职业技能比赛,并同步召开线上线下同步组织招聘会、全省职业能力建设重大项目发布会、高技能人才发展论坛、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与四川技能人才建设成果展和教育教学成果展等,共有来自四川省和重庆市的62个代表队、377名选手参与大赛项目角逐。五粮液506勾调车间罗勇作为宜宾市代表队代表参加白酒品评项目竞赛,荣获第五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