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环保成中秋节消费亮点-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05 09:56:05
来源:广州日报

健康环保成中秋节消费亮点

字体:

  “月饼几乎卖断货了!”在天平水果批发市场经营水果鲜品的张英表示。当前,还有一周时间就是中秋假期,记者连日来走访线下生鲜超市发现,应节的月饼、水果、零食饮品等均摆放在显眼位置。此外,记者还注意到部分花店推出了上层鲜花下层月饼的礼盒,而且有一些商家表示黑刺榴莲、猫山王榴莲月饼都很受欢迎。今年中秋消费市场又有哪些新亮点?中秋节庆大家又有哪些出行计划?为了解热点,记者走访了解了线上线下市场。

  今年中秋假期游相关数据

  ●周边游订单环比增长267%

  ●露营GMV(商品交易总额)较端午再增长58%

  ●户外预订量环比增长92%

  今年中秋周边游城市TOP10

  杭州 南京 广州 苏州 上海 舟山 汕头 湖州 无锡 深圳

  来源:携程

  消费市场:

  200元~300元的礼盒装月饼受消费者欢迎

  来到各大商超现场,记者留意到节日气氛浓厚。记者在盒马西门口广场店看到,价格区间在100元~300元的月饼是主流,并吸引了不少顾客的选购。

  “今年一些奶黄流心月饼、杨枝甘露月饼都做到‘拳头’大小,迎合年轻人的饮食习惯”,白领何小姐告诉记者,刚过去的周末,家里开始吃月饼做早餐。

  据盒马方面表示,今年月饼礼盒的均价相比去年降低了8%,其中,销量最高的月饼礼盒价格区间在200元~300元,其次则是100元~200元。除了传统的礼盒装月饼,生鲜超市推出特别口味,以及融入传统文化的“国潮”月饼,吸引年轻消费者尝鲜。如生鲜超市推出的“齐白石墨韵月饼”,数据显示,上市第二周,整体销量增长3倍。

  此外,广百超市也推出全品类折扣优惠活动,而针对市民节日关注的月饼类商品,更是采用了多买多优惠政策,满2盒折上再9.8折,满3盒以上折上再9折,使市民在购买自用和选购送礼都得到不错的消费体验感。

  广百超市商场方面表示,今年8月月饼类品牌销售中,市民对奇华、花园酒店、东方宾馆这三大品牌比去年更为喜好,购买销售额提升了2~3倍,不过作为经典品牌广州酒家,还是继续成为市民最为关注购买的榜首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上架不少创新口味月饼,如花园酒店的八仁月饼和中国大酒店蛋黄螺旋藻莲蓉月饼是今年的特色大热,还有花园酒店与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大剧院联名合作的精美礼盒等月饼款式,更多地融入了广府元素的色彩。

  而在多款月饼口味和品类中,冰皮类月饼销售额较去年提升了25%。而在商场消费数据中,消费水平在200~300元和300~400元之间的消费占比分别为24%和7%,市民消费水平仍集中200元以下单价月饼。

  至于线上电商,健康、环保成为今年中秋消费的理念,环保包装的月饼礼盒、主打健康的产品成为中秋节前夕的消费亮点。

  据唯品会数据,中秋节前一周,广州市场的月饼销量同比增长达389%。礼盒装的月饼销量涨幅最为突出。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中秋,“国潮”礼盒包装的月饼受到年轻消费者的青睐,以“花好月圆”“团圆吉祥”等为主题的月饼礼盒销量大涨,尤其是来自“95后”用户的销量,同比增长5倍左右。

  同时,健康产品在今年中秋前夕也比较受欢迎,数据显示,中秋节前一周,广州市场益生菌的销量同比增加一倍。膳食营养品的销量同比增加3倍左右。

  旅行计划:

  本地游、周边游占主流 预订酒店用户增加

  随着中秋节假期临近,多家在线旅游平台发布中秋小长假出游趋势预测。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小长假期间,本地游、周边游占主流。据平台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一周内中秋周边游订单环比增长267%。今年中秋,不少游客都提前进行酒店预订,相较于2021年,提前三周预订酒店住宿的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近46%。

  据携程发布的《2022年中秋及秋游预测数据报告》显示,截至8月30日,中秋假期订单比端午同期增长137%,其中,交通品类领衔增长,机票、火车票订单量分别增长近2倍、5倍,跟团游、主题游复苏显著,涨幅分别达到453%、525%,酒店、租车涨幅均超过一倍。

  截至8月30日,今年中秋本地游、周边游、长线游订单占比分别为23%、24%、53%,长线游较今年端午同期占比提升幅度近三成。

  同程旅行发布的《2022中秋假期居民出行出游趋势报告》显示,今年中秋小长假期间,返乡探亲和休闲度假构成了两大出行主流,依旧以本地为主,周边为辅。

  酒店住宿方面,近期“囤”酒店的用户明显增加。携程数据显示,近一周中秋酒店预订量环比上周增长69%;本地、周边酒店占比达51%。

  据同程旅行数据显示,相较于2021年,提前三周预订酒店住宿的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近46%。在提前预订的订单中,多晚连住的订单占比高达60%,2天连住是最受游客欢迎的类型。

  截至8月29日,入住时间在中秋假期的中高端酒店订单间夜量较平日提升了近40%,选择高端酒店的游客订单相较平日提升一倍。

  携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谢晓青表示,今年以来,游客提前预订期缩短、出游取消率走高令旅业商家经营不确定性增强,在本地、周边游既定趋势下、长途游缓步增长中,如何通过产品升级、内容升级,进而增加场景的更多项消费选择、提升游客重游率,成为旅业商家面临挑战的命题。

  值得留意的是,今年中秋小长假也迎来暑期和国庆间的机票价格“洼地”,据平台数据,中秋期间单程含税机票均价为770元,较暑运期间单程均价963元回落两成,低于当前国庆824元的均价,9月整体机票均价也保持在750元左右的水平。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