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了,孩子们的营养餐该如何搭配?-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06 10:52: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开学了,孩子们的营养餐该如何搭配?

字体:

  开学之后,孩子们的社交活动变得频繁,学习任务也明显加重,对饮食的需求则更加旺盛。中小学生处在生长发育的关键阶段,对食物和营养素的需求都要高于成人,所以,无论在家还是在学校,学生都要吃“营养餐”。有几条小建议教给各位家长和老师:

    1.一份营养的学生餐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和大豆坚果类这四大类食物。

    可以选择“二米饭”或“杂米饭”,搭配一小块红薯或山药等作为主食。

    2.每餐要食用2-3种蔬菜,把深色蔬菜和浅色蔬菜搭配起来,既能做到营养丰富,又可以看起来色彩艳丽,提高食欲。

    3.每顿饭包含一定肉类,优先选择脂肪含量更低的鱼肉、鸡肉,适量吃牛肉、羊肉和猪肉。

    4.要把豆制品加入到每日的餐盘中,豆浆、豆腐、豆皮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5.坚果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和多种维生素,可以在两餐之间选择一小把坚果作为零食,作为正餐的有益补充。

    6.学龄儿童每天要摄入300毫升及以上的牛奶、酸奶或者相当量的奶制品。

    7.每天一个鸡蛋,一日营养更全面。

    最后,再教给大家一个简单的口诀,可以背下来方便给孩子准备美味的营养餐:

    谷类薯类是主食,每顿要吃不能少

    蔬菜水果益处多,不同颜色巧搭配

    猪牛羊肉适量吃,鱼肉鸡肉更优先

    天天喝奶别忘记,鸡蛋营养很全面

    豆浆豆腐和豆皮,提供蛋白有功劳

    坚果每天一小把,控制好量很重要

    餐盘食物要丰富,少油少盐质量高

    文/徐培培(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研究员)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