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研究所在特色农产品太阳能联合干燥装备开发和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09 17:00:21
来源:新华网

蜜蜂研究所在特色农产品太阳能联合干燥装备开发和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字体: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以下简称蜜蜂研究所)资源昆虫产品加工团队以特色农产品(蜂花粉)为研究对象,基于多传感技术,通过多参数在线监控和实时反馈系统,创制了一套真空管太阳能-电力联合智能干燥装备,可实现太阳能联合干燥的全天候自适应调节,针对不同天气,不同光照强度,进行不同的干燥模式的自动切换。

  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能源领域期刊(《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F=16.799)上。蜜蜂研究所研究员彭文君和副研究员方小明为共同通讯作者,蜜蜂研究所为该论文第一单位。

  彭文君表示,太阳能联合干燥装备的开发和应用有望于减少干燥加工中的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进而在低碳足迹、可持续发展、食品安全以及遏制气候变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彭文君说,该研究系统探究了该设备加工过程中的干燥效果、热力学性能、能源消耗、温室气体排放和经济性分析。研究结果表明联合干燥设备投资回报周期短、热力学性能良好,设备的应用可有效缩短干燥时间,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高能源效率。

  据了解,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等项目资助。(李楠 谢博隆)

 

 

【纠错】 【责任编辑:胡可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