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电共舞”三十八载 德力西胡成中的坚守与进击-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21 10:45:01
来源:新华网

“与电共舞”三十八载 德力西胡成中的坚守与进击

字体:

  安徽芜湖。德力西电气总部。一面宽大的专利墙映入眼帘,墙上密集排列着各式各样的专利证书:热机电器、胶流器、熔断器、小型断路器、空气开关、框架断路器……以智能电气制造为代表的创新链,从这里不断延伸,连接建筑、工程机械、通讯、交运、精密制造、新能源、环保等产业。

  每个专利下面,加粗的是每位发明者的名字。

  德力西电气是德力西集团与施耐德电气的合资公司,作为一家制造型企业、一家技术型企业,从2007年成立至今,已累计获得国家级专利和软著超过1300多项。

  德力西如何起步,如何面对挫折,又是如何一路披荆斩棘成为行业变革的先行者,跻身国际竞争前沿?新华网携手贵州摘要酒共同打造的新闻纪实专题节目《时代摘要》,近日对德力西电气董事长胡成中进行了专访。

  变中寻机 研中求进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开拓者的忧患意识往往高于常人。电器是高度市场化的产品,中国低压电气行业竞争异常激烈。对此,胡成中抱以敏锐的市场嗅觉和警觉性。

  他坦言,几十年严酷的市场洗牌中,看着身边很多同行倒下,技术迭代飞快,企业不进则退,生命力来自不竭的探索和研发。

  从1984年雁荡山麓的小镇8个人的手工作坊,到如今员工2万余人,连续21年登上中国企业500强;在国内五地设立研发中心、三个国家级实验室、五大生产基地,旗下6家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先后3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成功助力“神舟”、“嫦娥”及“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等重大工程……一路走来,技术创新是德力西集团发展的不竭之源。

  近年来,德力西集团专利数量每年都以12%左右的速度增长,70%以上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研发是我们的看家本领。”胡成中说。

  “德力西一年的研发投入大概占销售额3%-5%。施耐德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保持在很高水平。”

  “当初为什么叫德力西?”“德,德国电气强;西,西门子的西;力,力争超过西门子。”胡成中笑言。

  “梦想实现了吗?”“我们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西门子。”

  柳市发轫 以质取胜

  胡成中出生在浙南小镇温州柳市的一个裁缝世家。在许多人眼中,他是个脑子灵光、有理想、倔强、坚强的实干主义者,怀着改变命运、致富亲友的梦想,1977年萌发了创业想法。他不顾父母反对,放下手中的裁缝剪刀,踏上了“跑供销”的艰辛旅程。临别之时,胡成中的姐姐瞒着父母偷偷塞给他200块钱……

  改革开放之初,数以万计的柳市人背着一袋又一袋电气配件,挤长途车、睡地板、吃干粮,走南闯北赴全国各地的厂矿用电企业推销低压电气产品。当时,人们用千山万水、千辛万苦、千方百计、千丝万缕的“四千万”精神来形容当地人闯荡市场的情形。

  一个14岁的孩子投身商海,为博取信任,并不近视的胡成中故意戴上眼镜,还留起小胡子假装成熟。有人问他年龄,他说二十几岁。

  第一次,胡成中接了400元接线鼻业务。铜做的接线鼻黄澄澄的,他用红丝线一捆捆扎起来,像西洋参摆在盒子里一样。之后接的业务,给人发的货,他宁可少赚钱,都要挑最好的产品。

  苦心人,天不负。胡成中的第一桶金来自供销大军时代的风餐露宿、摸爬滚打、精益求精。后来,初创期以质量在竞争中取得先机的德力西,将“质量立企”视为企业的发展基因。

  创业之初,胡成中遇到最大的坎是技术,毕竟不是搞电气出身,请不到工程师,肯定做不成。他曾三赴上海,请上海人民电气厂的退休工程师王中江出山相助。胡成中睡在他家地上,还给王中江干各种家务活。最终,王中江被感动了。他说:“那好吧,我去看看。”

  这是胡成中请到的第一位技术人员。在这之后,王中江又带来了一批退休的老师傅。胡成中顿时心里有了底。

  人才有了,还差检测实验室。要想建一个合乎国家标准配置的实验室需要30万元。“整个柳市镇1984年全年销售额也就600万元上下,30万元是天文数字。”胡成中说。

  “各种风险巨大,万一办失败了,我可就破产了……”胡成中坦言。

  “既然上了电气这条道,我就得闯出点名堂。干就完了!”胡成中放下所有顾虑,借钱购置了上海最先进的设备。有了这个实验室,从此,产品走上了合规、合标之路……

  真金不怕火炼,品质检测是实打实的考验。1986年,乐清县求精开关厂在温州率先拿到了工业品生产许可证。“求精”开关厂就是德力西的前身。

 科创兴业 技术出海

  一路走来,虽凶险却不失从容,从创立之初的开关厂,逐步向军工、交运、环保等产业拓展,现在的德力西已逐步发展成为以电气为主业、多元化经营的跨国企业。

  2003年无疑是德力西的一个高光时刻。那一年,德力西参与了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工程,这也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第一次使用国内民营企业电气产品。

  “得益于国家对民营企业不动摇的支持,企业发展形势越来越好。”胡成中说。

  自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工程起,德力西先后参与秦山核电站、青藏铁路、京沪高铁、南水北调等国家级重大工程,并参与“一带一路”重大项目的建设。

  这些实实在在的项目,在胡成中看来是检验民营企业产品质量的试金石。在一次次重大考验中,德力西用实战夯实自身口碑,并通过自主创新主动提升技术能力,进一步树牢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

  目前,德力西电气在海外的市场份额占10%左右。胡成中说,做有温度的国际化低压电气领军企业是德力西电气的愿景。

  德力西集团是中国500强企业。施耐德电气是世界500强企业。双方优势互补,股份五五开,合作15年一直很愉快。“施耐德是全球电气巨头,技术优势和全球网络优势明显。德力西对接施耐德的海外网络和渠道、团队,在当地建起了物流配送服务体系,已遍布东欧、东南亚,中东、非洲和南美洲的60多个国家。”胡成中介绍。

  “这几年势头特别好,随着我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企业不断‘走出去’,中国制造和中国品牌在许多海外国家受到的认可度和信任度在逐步升高。”胡成中信心满满。

  坚守专长 恪守“度”

  在胡成中身上,有一种毫无矫饰、甚至有些固执的制造业精神。“要把主业做到专精特新,不要看别人赚钱容易就去跟风,更不要盲目贪大,刻意去加杠杆做大规模。”胡成中说。

  在他看来,企业的发展并不是越大越好,很多国外企业规模不大却能做到百年老店,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竞争中生存下来。也有不少“网红”企业,成立两三年、甚至一年半载便被市场淘汰,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没选好自己的赛道和定位。

  抵制住诱惑尤为关键。胡成中坦言,并非没有对“房地产、互联网”动过心。“但我有自知之明,人家能成功,我未必行。”

  “同心多元化”是德力西未来的发展之路。胡成中表示,电气主业始终是德力西不可动摇的战略基石。以制造业为主,产业有协同,在新能源、生态环保等方面进行布局。

  在他看来,企业要努力将自身优势与国家发展方向相结合。“双碳”目标的提出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电气化水平提升,电气发展将大有可为。(寇莱昂)

【纠错】 【责任编辑:胡可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