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安溪: 打造“山海协作”新模式-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27 15:57:50
来源:新华网

泉州安溪: 打造“山海协作”新模式

字体:

  在泉州市泉港区南埔镇肖厝码头,工人们正将从泉州市安溪县运过来的白酒从车上搬运到运输船上,经过海运运到惠屿村新型塑胶网箱基地,在这里进行打包、固定白酒吊瓶位置等工序后,再把运来的白酒沉入大海。

  工人们正在吊装整筐白酒

  这一新奇窖藏老酒的方式吸引了惠屿岛上不少游客驻足观看。原来,这独特的海底窖藏工艺来自位于安溪的福建省曲斗香酒业有限公司。福建省曲斗香酒业有限公司,前身为福建省安溪县国营酒厂,始建于1956年,它“海底窖藏”的发明改变了中国白酒单一的陆地窖藏方式,创造了中国白酒窖藏的新纪元。2021年4月,该公司成立了党支部,积极推动党建融入公司治理机制,保障企业健康成长。

  曲斗香酒口感绵柔醇香,甘冽净爽,余韵悠长,酿造好的曲斗香酒在酒窖窖藏五年之后,再送到海底窖藏基地窖藏,因此,海底窖藏基地对水域和水质要求极高。

  “之前我们酒厂的老酒都窖藏在漳州市东山岛,路途远,运输费用和窖藏费用都较高,窖藏白酒深度需要根据气候温度不断调换,特别是台风期间增加我们的管理难度和风险,这是长期困扰我们的一个难题,因此,我们一直很想寻找一个距离安溪近一些的海域窖藏我们的白酒。”福建省曲斗香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锋雄说。

  2021年5月,安溪县委组织部、“两新”工委针对民营企业推出“党建直通车”制度。在2021年第二季度党企恳谈会中,县委组织部了解情况后,积极帮曲斗香酒业寻求解决的办法。“曲斗香酒业是安溪的老品牌,也是安溪人的情怀,困难时期,我们党组织要帮助企业攻坚克难。”安溪县委组织部组织股股长陈连杰说,正基于此,安溪县委组织部积极与惠安、泉港等邻近的县区联络,努力寻找符合条件的海域。

  就在安溪县委组织部为曲斗香酒业寻找合适海域的同时,泉州市纪委挂职惠屿村第一书记蔡鋆泽也在为惠屿村寻找合适的合作对象。据蔡鋆泽介绍,当时他正在网上搜索项目,看到了曲斗香的资料感觉很合适,正愁着找不到渠道,一联系,正好又有安溪县委组织部和泉港区委组织部的牵线搭桥,双方一拍即合。

  “在长达一年的实验后,我们发现惠屿岛的水质十分优良,适合曲斗香酒进行海底窖藏,所以公司决定把海底窖藏基地由东山岛迁至惠屿岛,同时与惠屿村党支部共建共学、共同助力乡村振兴。”吴锋雄说。

  就这样,今年8月31日,安溪县福建省曲斗香酒业有限公司和南埔镇惠屿村签署合作协议,将1万多瓶酒存放在惠屿村进行海底窖藏,共同打造“惠屿海窖”系列白酒。

  蔡鋆泽表示,接下来,惠屿村将发展“党建+旅游”,同时盘活惠屿稀缺的土地和房产资源,租用岛上民房改造成为网红民宿,为惠屿休闲旅游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这次项目开创了‘村企共联+资源共享+产业共育’的‘山海协作’模式,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牵线搭桥’,帮助更多的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安溪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巍峰表示,下一步,将坚持组织协调联动,主动担当作为,牵线搭桥精准助力企业解决困难,实现企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双赢”。(黄如莹)

  惠安女展示刚刚打捞起来的海底窖藏瓶装酒

【纠错】 【责任编辑:李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