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发布:餐饮业回暖 中央厨房关注度继续提升-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30 16:42:19
来源:新华网

《2022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发布:餐饮业回暖 中央厨房关注度继续提升

字体:

  新华网北京9月30日电(王忻)近日,中国饭店协会与新华网联合发布了《2022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餐饮业经营环境整体平稳,大中型企业的门店和品牌扩张速度较去年有所提升,营业面积大幅提升;行业继续发挥稳岗促就业的关键作用;供应链紧张情况促使企业加快中央厨房建设。

  由于2021年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和经营环境相对稳定,调研企业的整体门店数量较去年有所提升,门店布局和扩张速度回升。有56.8%的调研企业明确表示,门店数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报告显示,调研企业中拥有50家以下门店的企业最多,占比50.3%;拥有50-99家和500家以上门店的企业占比14.7%,并列第二;拥有100-199家门店的企业占比8%,位列第三。

  从品牌发展方面来看,调研企业中平均拥有品牌数5.35个,较去年有所提升;品牌数同比增长10.06%,增幅同比增加约2个百分点。综合来看,调研企业整体品牌扩张速度较去年有所提升。报告显示,拥有1-3个品牌的企业最多,占比61.3%;拥有4-6个品牌的企业占比18.7%;拥有7个以上品牌的企业占比20%。

  营业面积方面,调研企业2021年营业面积同比变动均值为34.49%,较去年有大幅提升;有约83%的企业明确表示营业面积较去年有所增加;餐饮企业开店热度回升,不少企业选择在大环境平稳的前提下扩张经营版图。

  2021年,餐饮行业继续发挥稳岗促就业的关键作用。报告显示,调研企业员工总数同比增长12.4%,较去年同期增加约6个百分点。有近7成的调研企业明确表示,2021年员工总数较去年同期增加。各企业人员占比结构较为稳定,较去年同期变化不大。但值得注意的是,一线员工队伍规模稍有缩小,管理人员队伍规模有所扩大。

  尽管员工人数总体增加,但餐饮行业人员流失率偏高的问题仍然存在,企业或在未来承担一定用工压力。报告显示,调研企业中员工年均流失率均值为19.30%,与去年数据基本持平。有53%的调研企业明确表示,其员工年均流失率高于12%。

 

  由于疫情防控常态化及预制品的快速发展,让更多的餐饮企业关注到中央厨房的重要性。调研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调研企业表示拥有中央厨房。在这些调研企业中,拥有1个中央厨房的企业占比71.3%;拥有2个中央厨房的企业占比9.2%;拥有3个中央厨房的企业占比4.6%;拥有4个及以上中央厨房的企业占比14.9%,均较去年同期数据有所增加。

  此外,疫情及突变的国际局势加重了供应链紧张情况,诸多餐饮企业意识到打造自有供应体系的重要性。报告显示,调研企业中拥有种养殖基地的企业占比约27.8%,同比增加6.2个百分点。

  据了解,本次参加调研的企业共计169家,涉及门店数5万余家,涉及品牌总数800余个。其中,正餐企业占比27.8%,火锅企业占比24.3%,团餐企业占比18.9%,快餐小吃类企业占比16.6%,日料、西餐和烧烤企业占比11.8%,其他业态企业占比0.6%。其中,2021年营业收入超过2000万元的企业占比约86%,2021年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的企业占比约69%。协会方面表示,调研数据能够反映餐饮行业大中型企业发展状况,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代表性。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