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果”迎丰收 “金税”助农忙-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10 15:59:18
来源:中国发展网

“金果”迎丰收 “金税”助农忙

字体:

  金秋十月,被誉为“中华农都”的武功县一片繁忙景象,11万余亩的西北“金果”猕猴桃正迎来集中采摘季,随着一箱一箱的猕猴桃包装发货,果农的“钱袋子”也和个大肉甜的“武功小子”品牌猕猴桃一样圆圆鼓鼓的。作为深入推动全市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落实全市税务系统“学思践进四个十”,办好“十件为民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国家税务总局武功县税务局开展了“金税助农”行动,为猕猴桃种植果农和相关企业增加了丰收的喜悦。

  “税务帮”惠农加油站助力猕猴桃全链发展

  地处关中平原腹地的武功县很适宜猕猴桃的种植,随着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猕猴桃已经成为武功县的农业主导产业。针对这一县情特点,国家税务总局武功县税务局以“小改革、微创新、强落实”为总抓手,以乡村振兴税收服务中心为依托,重点聚焦猕猴桃收购、储存、销售、物流全产业链,组建了全市首家“税务帮”惠农加油站,也是“金税助农”行动的第一项“小改革”举措。

武功1

  “惠农加油站”由该局“星青年·菁才”青年干部培养计划人才库中取得注册税务师、标兵人才、能手人才的12名优秀青年干部组成,从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匹配供销信息、对接产销平台等方面为果农、合作社和供应链企业提供全方位税收服务。目前已促成咸阳引科诺商贸有限公司与武功县后稷聚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十余对供销合作关系,帮助果农销售猕猴桃5万余件,在促进猕猴桃全产业链发展、形成规模效应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时,“惠农加油站”对县域猕猴桃产业链企业实行台账管理,“一对一”包抓18户重点企业。在陕西兄弟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惠农加油站”为该公司量身订制了农产品销售、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大礼包”,推出“订单式”业务辅导培训,今年以来已为该企业落实各项税费减免26万余元,带动就业超过500人,产业辐射周边农户1000余户,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持。

  “提速开票”帮助果农解决燃眉之急

  针对果农和种植经销企业在集中采摘期大量代开发票的迫切需求,个性化推出“智能微厅就近办”、“乡村振兴助力办”和“果农开票提速办”三项“提速开票”措施,是为“金税助农”行动的第二项“微创新”举措。

  为此,组织9名党员干部组成先锋队,在办税大厅及各乡镇自助办税点设置农产品代开发票绿色通道和党员志愿服务岗,全流程办理时长压缩至2分钟,做到发票“立等可取”。并制作了《农产品销售发票网上代开指引》和《15分钟便民办税地图》,深入村委会、田间地头和猕猴桃收购点,宣传自产自销农产品销售免税政策,让果农一看就懂、一听就会。

  今年的猕猴桃集中采摘期,已辅导果农代开猕猴桃销售发票1062份,销售金额5207万元。

武功2

  精准监管提升品牌“影响力”

  武功县电子商务发达,被誉为“西北电商第一县”,为猕猴桃等农副产品发展提供了机遇和平台。结合涉农电商这一县域特色经济资源,该县税务局不断优化“规模+行业”的分类分级管理,全面推行“信用+风险”监管模式,将全县3户电商龙头企业交由第二税务分局重点管理,12户中等规模以上电商企业交由普集税务分局集约管理,其他353户电商企业及全县278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交由各乡镇分局属地化管理,方便企业和果农就近解决涉税事项,这是“金税助农”行动的第三项“强落实”举措。

  同时,抽调3名电子商务专业人才、2名大数据应用人才和3名业务骨干,成立涉农电商管理服务团队,为农产品相关企业提供更精细化的服务。对县域电商企业系统评估纳税信用等级,与行业主管部门、银行开展“征信互认,银税互动”,为县域16户电商企业纳税信用换贷款1800万元,帮助企业有效缓解了疫情冲击带来的资金压力。

  武功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表示,将立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三农”领域发展情况,持续深化“金税助农”行动,拿出更多务实有效的举措,助力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吉利 陈艳艳)

【纠错】 【责任编辑:王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