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鸡住进数字化“别墅” 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15 15:58:09
来源:新华网

蛋鸡住进数字化“别墅” 科技赋能乡村振兴

字体:

  11月9日,位于北京市延庆区康庄镇的北京康庄鑫盛养殖有限公司内,5万只蛋鸡正在被工人装进自动化鸡舍。作为北京市良种蛋鸡产业集群建设项目之一,北京康庄鑫盛养殖有限公司成为全区率先实现项目落地的企业,为延庆区蛋鸡产业发展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不竭动力。

  走进鸡舍,室内干净卫生,温度舒适,一排排现代化鸡笼整齐排列,一只只羽毛丰满的育成鸡正在享受“美食”。 整个鸡舍的喂料、通风、光照、温度、消毒、清粪等工作全部实现自动化管控。在这里,传统的蛋鸡养殖模式被彻底颠覆,所有设备构成一个智能化的养殖生产系统,能够实现自动恒温、保湿等功能,让蛋鸡安居无忧。智能化养殖,一人便可日理万“鸡”,不仅减少了人工成本,而且减少了工人进出鸡场带入病菌的风险。

  据了解,该基地预计每年可向北京市场供应3500吨安全无抗(无抗生素)鲜鸡蛋,年收益率较以前提升50%。蛋鸡养殖现代化经营管理方式能够减低死淘率、降低料蛋比、提升蛋品质、销售高端蛋品,综合效益提升30~40%。同时基地还将定期淘汰不下蛋母鸡,进行屠宰出售白条鸡。养殖规模增加,转群、免疫等工作为地区增加了就业岗位,可带动周边村民2000人次实现就业。

  北京康庄鑫盛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国庆说:“目前,我们通过提升改造,扩大规模,蛋鸡养殖数量已经从原来的10万只到现在的20万只,并且设备已经完全实现自动化。接下来,我们会完成鸡蛋的清洗、分级包装、冷链运输等各项工作,为市场提供更多,更新鲜,更优质的鸡蛋。”

  蛋鸡产业是北京市畜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障首都“菜篮子”促进“种业之都建设”,增加农民收入方面发挥着重要且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推动蛋鸡规模生产基地标准化建设,延庆区推选1个蛋鸡良种育繁推一体化主体,4个具有一定生产规模、产地环境和设施设备,且影响力大、带动性强、产业基础较好的生产主体,重点提升标准化生产水平,建设优势明显、特色突出的生产基地。从组织管理、标准体系建设、标准化改造提升和生产过程管理等方面,支持企业围绕良种繁育、标准化建设等关键环节进行改造提升,集成一批特色鲜明、先进适用、操作性强的标准综合体,打造以数量和质量双提升为导向的全产业链标准化基地。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绿色食品的标准来组织生产,形成知名品牌,从而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清洁、安全、令人放心的食品蛋品。补齐北京蛋鸡产业短板,丰富市民菜篮子。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区域品牌价值,提升蛋鸡企业造血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提升特色蛋鸡产业,助力乡村产业兴旺,解决农民增收难题。” 延庆区农业农村局养殖业管理科科长杨永山说。

【纠错】 【责任编辑:任禹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