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研人员创制出葫芦科瓜类作物的全新紧凑株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28 14:13:00
来源:新华网

我国科研人员创制出葫芦科瓜类作物的全新紧凑株型

字体: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 李楠)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蔬菜功能基因组团队联合国内多家科研单位,创制出葫芦科瓜类作物的全新紧凑株型,大大提高了葫芦科瓜类作物的生产效率。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植物(Nature Plants)》上。

  黄瓜、甜瓜和西瓜等葫芦科瓜类作物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但这些作物的主茎和节间均较长,使得栽培群体的种植密度较低,管理上耗时费工,还影响其产量。因此,创制出不影响座果并能提高产量的紧凑株型成为葫芦科作物品种改良的一个重要方向。

  葫芦科作物理想株型的模式图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研究团队在南瓜种质库中寻找到唯一一份由显性单基因控制的矮化种质。遗传验证揭示,南瓜CmoYABBY1基因的5’非翻译区上的一段76个碱基缺失,通过增强CmoYABBY1的蛋白翻译水平,使得南瓜主茎极度缩短。该76个碱基的序列中存在一个在葫芦科作物中保守的调控元件,利用基因编辑工具对黄瓜和西瓜中的该调控元件进行靶向删除,实现了茎长的精细调节。

  科研人员根据不同瓜类作物的不同栽培模式,将编辑获得的新等位基因植株进行精确配置,发现编辑的矮化植株可以显著的提高单产、降低劳动力成本。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等项目的资助。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