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贝艾特联合妇幼营养分会发布《中国婴幼儿喂养状况白皮书》-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06 20:53:59
来源:新华网

佳贝艾特联合妇幼营养分会发布《中国婴幼儿喂养状况白皮书》

字体:

  近日,中国营养学会2022年妇幼营养学术年会在南京召开。会上,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与佳贝艾特联合发布了《中国婴幼儿喂养状况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妇幼营养分会主委、课题组组长汪之顼教授带头对《白皮书》进行了深入解读。其中,“婴幼儿科学喂养要关注喂养效果”成为专家热议的焦点。

《白皮书》发布仪式

  专项调查:系统梳理婴幼儿喂养状况

  《白皮书》编制工作始于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2021 年发起的“婴幼儿喂养状况多中心调查”专项,旨在帮助社会各界更全面地了解中国婴幼儿群体的喂养状况,促进婴幼儿科学喂养。经过为期一年的调查,学会联合了全国21家妇幼保健机构,系统梳理了全国累计4000 余名婴幼儿的喂养状况资料,最终编辑成书。

  《白皮书》显示,当前纯母乳喂养率不断提高,母乳喂养的局面持续向好。按WHO推荐调查方法统计发现,有36.2%在出生后24小时内完全以母乳喂养,不剔除喂给水、药物等费能量、非营养素物质情况下,6月龄内基本纯母乳喂养率达到68.6%。同时,当前辅食添加状况不容乐观,添加不及时、种类不当等相关问题需要引起关注;此外,婴幼儿不合理喂养普遍存在,养育人营养和喂养知识亟待提高,喂养不耐受和食物过敏等情况不容忽视。

《白皮书》目录展示

  《白皮书》系统阐释了生命早期营养和科学合理喂养的意义,明确了婴幼儿喂养原则和婴幼儿营养状况的评估指标体系,基于调查分析结果系统梳理了当前婴幼儿喂养状况的特征、问题以及相应对策,为妇幼营养健康相关企事业单位专业人士参与婴幼儿喂养科普工作提供了专业参考依据。

  专家呼吁:婴幼儿科学喂养要关注“喂养效果”

  生命早期营养健康关乎人的一生,对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至关重要。为了更好地发挥《白皮书》指导及参考作用,汪之顼教授对当前婴幼儿喂养状况的特征、现存问题及对策进行了详细介绍,并面向上千名妇幼营养健康领域专业人士呼吁:婴幼儿科学喂养要重点关注喂养效果。

  

汪之顼教授解读《白皮书》

  汪之顼教授强调:调查结果表明,婴幼儿不合理喂养现象仍然普遍存在,“喂养不耐受”和“食物过敏”被忽视的问题依旧突出,广大妇幼营养健康领域的工作者及家长朋友们在参与婴幼儿喂养的过程中要重点关注消化吸收、过敏反应、睡眠质量等一系列关乎“喂养效果”的情况。

  专业解读:羊奶“好吸收+更低敏”优势凸显

  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课题组成员武洁姝详细阐述了《白皮书》研究办法及专项调查结果,其中的“婴幼儿胃肠道情况”专项调查中显示,羊奶粉喂养儿的胃肠道症状更轻,“好吸收”的优势更显著。

武洁姝教授分享调查结果

  武洁姝教授介绍:“综合排便困难、肠胃胀气和 CoMiss 婴儿皮肤过敏性湿疹症状、荨麻疹、呼吸道症状以及粪便症状和吐奶情况后发现,羊奶粉喂养儿的胃肠道症状更轻,更接近母乳喂养儿。”

  不仅如此,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周鹏教授在妇幼营养学术年会上带来的《乳蛋白消化吸收及致敏性研究》专题分享,进一步揭示了羊奶、羊奶粉在消化、低致敏性以及睡眠方面的喂养优势。

周鹏教授带来专题分享

  周鹏教授介绍,研究表明:蛋白消化的差异性与物种间差异性有关。羊乳在胃里形成的凝胶更为松软,在胃蠕动过程中更容易物理剪切,因此更易消化;婴幼儿致敏的主要因素是乳蛋白,而羊乳中αs1酪蛋白致敏性相比更低。此外,羊乳基婴儿配方奶粉喂养儿在干预28天内的总睡眠时间与母乳喂养儿接近。

  专注羊奶:用更好的羊奶营养每个家庭

  作为“婴幼儿喂养状况多中心调查”和《白皮书》编制的支持单位,佳贝艾特得到了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的高度肯定。汪之顼教授在发布仪式上表示:“婴幼儿喂养状况调查工作覆盖范围广、调查周期长、执行难度大,从调查到成书获得了全国多省市妇幼保健机构以及佳贝艾特的大力支持,感谢佳贝艾特做出的贡献。”

  事实上,作为最早提出关注“喂养效果”的奶粉品牌之一,佳贝艾特常年专注营养事业,深耕羊奶科研的同时一直关注婴幼儿的喂养效果。秉持用更好的羊奶营养每个家庭的发展使命,佳贝艾特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通过科研驱动产品创新,不断满足消费者日益升级和细分的营养需求。

  目前,佳贝艾特已打造了主打“突破10大喂养效果[1]”的悦白、“益智好吸收”的悠装Pro以及主打“有机奶源[2]和天然有机A2蛋白[3]”的有机悦白等系列婴幼儿配方羊奶粉。

从左至右依次为:悦白有机羊乳羊奶粉、悦白、悠装Pro

  据汪之顼教授介绍,婴幼儿喂养科普任重而道远,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将会继续联合佳贝艾特,通过以“全民营养周”为代表的系列营养健康科普宣教活动,持续向广大专业人士及家长朋友们传递《白皮书》的专业内容。佳贝艾特也将继续践行“领头羊”责任担当,持续关注婴幼儿“喂养效果”,不断深化“羊奶母乳化研究”,为妇幼营养健康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1]指悦白产品有吸收好、便便软、肚肚适、低敏感、身体棒、骨骼强、哭闹少、睡眠佳、视育佳、语言棒这10种喂养效果。

  [2]指羊奶小分子和天然A2蛋白,让宝宝更好吸收。指全脂羊奶粉及脱脂羊奶粉为中欧双重有机认证。

  [3]指羊奶天然A2蛋白,且甄选自有机牧场;Tae-Hwan Jung,Hyo-Jeong Hwang,et al.Hypoallergenic and Physicochemical Properties of the A2 β-Casein Fractionof Goat Milk[J].Korean J Food Sci Anim esour,2017,37(6):940-947.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