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群安:企业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07 21:11:16
来源:新华网

毛群安:企业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字体:

  1月6日,以“践行健康管理 助力健康中国”为主题的“2023健康中国发展大会——完美分论坛”在广东中山举行。活动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完美(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完美公司”)、健康中国观察杂志、完美(广东)日用品有限公司主办,完美生命健康科技研究院、上海臻领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在论坛上致辞。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健康,党的二十大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战略部署、赋予新的使命任务。毛群安表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近几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地、各部门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健康中国行动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健康中国建设开局良好,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发挥了重要作用。

  共建共享是建设健康中国的基本路径。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需要各部门的协同发力,需要各地的贯彻落实,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也需要每个人的共同努力。

  “为加大健康知识普及力度,构建健康科普的新风尚,2022年,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在全国启动部署了健康中国行动知行大赛,并举办了医疗卫生机构专场大赛,我们还将进一步启动家庭专场大赛,目的就是充分发挥家庭这一社会基本单元、贴近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优势和作用,让健康中国行动走进千家万户,促进广大人民群众学习掌握科学权威的健康知识,主动践行健康生活,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毛群安说。

  企业是社会最重要、最活跃的细胞之一。建设健康企业是新时期维护职业人群健康的必然要求,广大企业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2019年,全国爱卫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健康企业建设的通知》,明确了健康企业建设的标准规范和工作要求。

  毛群安表示,过去的企业健康,主要是强调防治职业病,现在更加强调健康促进,要让企业的每一位职工都能享受到必要的医疗和健康保障,切实把职工健康“管”起来,并引导和鼓励职工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疾病的发生,持续提升职工的健康水平。

  “我们要围绕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建设健康环境、提供健康管理与服务、营造健康文化等方面,全面推进健康企业建设,实现企业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同时,我们也呼吁广大企业要积极融入健康中国战略大局,主动参与到实施健康中国行动中来,贡献企业的智慧和方案,汇聚企业的力量和资源,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发挥应有作用。”毛群安说。(冯孔)

【纠错】 【责任编辑:王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