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开展健康管理 全面提高公众健康素养水平-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08 20:37:34
来源:新华网

科学开展健康管理 全面提高公众健康素养水平

字体:

  1月6日,以“践行健康管理 助力健康中国”为主题的“2023健康中国发展大会——完美分论坛”在广东中山举行。活动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完美(中国)有限公司、健康中国观察杂志、完美(广东)日用品有限公司主办,完美生命健康科技研究院、上海臻领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在大会上,由中国保健协会监事长、完美生科院名誉院长徐华锋主持的《科学管理 健康生活》主题圆桌对话环节顺利举行,广东药科大学校长翟理祥、暨南大学中医学院副院长何蓉蓉、陕西省营养师协会副会长史亚敏、健康中国观察杂志主编柴广翰结合自身专业领域与实际工作,围绕健康生活、健康管理和如何通过健康科普提升国民健康素养、企业在健康中国战略推进中的重要角色与作用展开了热烈讨论。

  徐华锋表示,“科学管理,健康生活”这个话题看起来很轻松,实际却不简单。每个人对健康的认知和观点不会完全一致,甚至有可能完全相反,但是健康是全面发展的基础是大家的共识,究竟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才是健康的,这是最关键的。

  围绕这一话题,翟理祥从学术的角度阐释了科学的健康管理方式,他认为,“科学管理,健康生活”应该是共建、共享的。健康是需要管理的,管理是要讲科学的。很多专家都提到,健康是1,后面都是0,健康是一个人发展的基础,所以从全民健康,从全方位、全周期健康管理来讲,行业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不仅需要个人提升健康素养,还要有专业的人士、专业的公司、专业的团队进行专业的指导。“广东药科大学和完美公司很有缘分,我们在中山市有校区,我们也有很多人才培养的联合行动,我很感激完美公司在健康中国方面充当先行者。健康中国、完美行动、知行合一、共建共享。”

  何蓉蓉在现场分享了中医药和健康食品在健康管理中发挥的作用。在实验室长期的研究过程中,她对健康的状态进行了仔细的思考,并在疾病研究中将人们的健康状态分为五个阶段:健康态、狭义的亚健康态、准变态(预变态)、已病态、病后的恢复阶段。她表示,与之相关的研究还在继续,希望未来将成果做成科普,为大家在健康管理过程中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我们希望基础科研和产业转化的结合在将来可以有更多火花的开展,希望我们和完美公司共建的院士工作站和研究院在未来能够产生更多创新的成果。”

  史亚敏表示:“以提高人民的健康素养水平为目的,我和完美健康公司合作了3-5年,完美健康公司在每一年实际工作中都会开展高端营养调养班,在这个调养班里我作为一个传播者,给完美伙伴讲授营养知识和科学知识。什么是合理膳食,我认为应该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里的膳食宝塔来安排饮食。在完美公司的高端营养调养班里面,我和完美伙伴们一起成长,一起经历健康管理的过程,非常深有感触。完美健康公司现在培养了3万多名健康培训顾问和高端营养人士,我相信健康管理的理念一定可以由他们传给千千万万的人。”

  健康管理理念需要媒体的宣传和引导,作为媒体行业的一份子,柴广翰总结了自身四方面的责任,一是作为国家主流媒体,肩负着牢固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助力健康中国的神圣使命;二是作为健康中国委员会推进会刊,肩负着为健康中国赋能增效的作用与职能;三是作为以“健康中国”字头命名的组织,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它的使命就是助力健康中国,服务健康中国行动;四是作为新型的健康类主流媒体,肩负着为健康中国行动落地的职责。

  只有全民健康,才有全面小康。健康管理需要科学开展,要通过学习科学知识,进行合理膳食与运动来维护健康,做好疾病预防与治疗。未来,完美公司将继续践行健康中国战略,以实际行动,服务健康中国建设,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为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有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任禹西)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