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忠县: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赋能乡村振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11 14:0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重庆忠县: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赋能乡村振兴

字体:

资料图为旅游大巴正行驶在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 何蓬磊 摄

  记者从10日下午举行的忠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20年底重庆市唯一一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以下简称:田园综合体)开园以来,目前运行情况良好,发挥着“国家级田园综合体佼佼者、乡村振兴示范园”的示范带动作用。

  据悉,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位于忠县新立镇,既是全国首批18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之一,也是三峡库区和重庆市唯一一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重点依托柑橘种植业和加工业,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推动一、二、三产业和农业、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资料图为游客在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的三峡柑橘文化时空馆参观。 何蓬磊 摄

  据忠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田长忠介绍,田园综合体建成投运后,资金、人才、科技投入农业迎来黄金期。项目区100%的农户参与股权化改革,集体经济和群众收入大幅提升,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85%;智慧农业项目占全县的80%;电商数量和业务量均居全县第一,农产品商品化率达70%,农产品加工增值率全县第一,农民人均收入居全县第一,形成了高效、优质、安全、环保的农业体系。

  “春闻橘香夏赏荷,秋收彩稻冬采橘……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已成为热门打卡地。”田长忠介绍说,田园综合体休闲旅游人气集聚作用明显。去年以来,重庆多所高校以及中小学校将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作为实践教学基地,累计接待学生8000余人次;2022年,累计接待各级考察团队200余起,接待社会游客70余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以柑橘为重点的特色产业是忠县最大特色亮点。数据显示,忠县柑橘产业面积36万余亩,产量39万吨,实现综合产值40亿元以上,并建成“中国柑橘城”和国家级柑橘交易中心。

  “目前,忠县基本建成三峡橘乡国家级田园综合体,正高水平打造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区域协同发展示范片,以独珠江村等48个美丽乡村建设为全域示范和具体抓手,加快推动宜居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田长忠说。(记者 何蓬磊)

【纠错】 【责任编辑: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