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揭示蜜蜂病毒流行与进化规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18 13:55:25
来源:新华网

研究揭示蜜蜂病毒流行与进化规律

字体: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资源昆虫生物学与饲养创新团队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合作,对我国蜜蜂病毒的流行及进化规律进行了深入解析,研究成果发表在《微生物组学(Microbiome)》上。

  蜜蜂是重要的传粉昆虫,对维持生态系统平衡、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研究团队采用宏转录组研究方法,对我国2016年至2019年326个蜂场的东方蜜蜂、西方蜜蜂及其寄生螨进行了病毒组研究。本研究明确了我国蜜蜂主产区12种蜜蜂病毒和2种螨传病毒的流行及进化规律。

  本研究是我国科技工作者在长期对蜜蜂病虫害监测的基础上,首次采用宏转录组学方法对全国范围的蜜蜂病毒开展研究,首次揭示了我国蜜蜂病毒的多样性、丰度、进化规律,为我国蜜蜂病毒流行和进化研究提供了基线资料,也为有效防控蜜蜂病害、保护蜜蜂健康提供了重要依据。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科技创新工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学术提升计划”的支持。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