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下北上种菜心——蔬菜基地里的“候鸟”菜农-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31 09:21:53
来源:新华网

南下北上种菜心——蔬菜基地里的“候鸟”菜农

字体:

  卸下墨镜,走出轿车,换上雨靴,踩进坑坑洼洼的农田里,记者才知道眼前这名个头不高、皮肤黝黑的男子是一位菜农。

  他叫李福生,来自贵州。因为菜心,他和妻子许元琴等数百位农民,每年奔走在广东和宁夏两地。

  新春之际,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城东镇北平村的蔬菜基地郁郁葱葱,菜心随风摇曳,一个个忙碌的身影点缀其间。一场小雨过后,菜农们趁着泥土湿润将菜苗栽种下去。

  “等下一茬菜心收上来,我们就要赶往宁夏吴忠了。”李福生说。

  正在田间劳动的农民。新华社记者周科 摄

  广东汕尾和宁夏吴忠,远隔两千多公里。汕尾市合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广东汕尾和宁夏吴忠共租种了6000亩地,以种植广东菜心为主。为有效利用气候条件,当雨季来临时,他们将广东汕尾的蔬菜基地由菜心改种水稻;当寒冬到来时,他们将宁夏吴忠的蔬菜基地由菜心改种小麦。

  “每年3月至10月广东汕尾高热多雨,不利于广东菜心的生长,而此时宁夏吴忠干旱少雨,独特的气候环境让种出来的菜心爽滑脆嫩。”公司董事长吴春清说,他们利用两地的“气候差”轮番作业。

  这样一来,两地农田都得到利用,菜农如同工厂流水线上的工人一样,实现“农有四时、人不断档”,农民全年有事做、收入增。

  在蔬菜基地相识并结为夫妻的李福生和许元琴,曾辗转多地打工。“现在稳定多了,我和妻子年收入加起来超过18万元。”李福生说。

  有着多年种菜经验的黄兴云,在基地成长为一名管理者,指导300多名菜农劳作。妻子王小燕也是其中一位菜农。

  这个春节,天气有些湿冷,但夫妻俩的心窝却特别暖,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原来他们在天津上大学的儿子放寒假也来到了海丰县,一家人在蔬菜基地过了一个团圆年。

  “儿子正在蔬菜基地仓库称菜,趁着寒假打打零工,一个月能挣5000块钱呢。”在田间劳作的王小燕说。

  在合利农业公司,九成以上是夫妻菜农,他们大多来自贵州、云南、四川等地,每年像“候鸟”一样南下北上种菜。(记者周科、王丰)

【纠错】 【责任编辑:任禹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