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重庆“菜篮子”里的新变化-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03 09:48:09
来源:新华网

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重庆“菜篮子”里的新变化

字体:

  新春佳节,重庆市潼南区桂林蔬菜基地里,新鲜的白萝卜已经成熟。阡陌道路将万亩土地分割开来,一辆辆三轮货车奔驰其间。一处田埂上,几名村民在三轮货车司机奚政学的指挥下,将采摘的一摞摞白萝卜装上车。

  “现在是萝卜丰收季,我在合作社里找了份开车运货的工作,一天能赚500元。”提到薪资,奚政学腼腆地笑着说。不仅如此,奚政学自己也收拾了10余亩土地,种植辣椒、萝卜等蔬菜。

  重庆市潼南区桂林蔬菜基地里,农户正在采摘萝卜。新华社记者陶冶 摄

  潼南区农业农村委员会蔬菜产业发展站站长陈启武表示,潼南的土质属于砂质土壤,由涪江冲积而成,土壤肥沃疏松,人工运河又与涪江形成落差,灌溉条件优良。在这样的先天优势下,潼南萝卜品质优良,是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但多年前,这样的优势并未被发挥出来。

  “以前农户分散种植一些粮食和低价蔬菜,既没有形成规模,也没有统一品质,务农根本赚不到钱。”重庆市潼南区小舟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亚洲告诉记者,“如今各村各组建起合作社,种植特色农产品,还有农委的技术人员统一来指导,蔬菜品质越来越好。”

  不远处的田地里,第二季萝卜已经播下,一列列白色薄膜犹如给大地穿上冬衣。细长笔直的萝卜从地里运至加工基地,自动化清洗、包装机器轰鸣运作,“吐”出一袋袋打包整齐的白净萝卜。在这里,超九成的萝卜被销往广东、海南、北京、河北等地。

  打包完毕的重庆市潼南萝卜将运往全国各地。新华社记者陶冶 摄

  重庆市潼南区大地升辉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世平2012年回乡筹办合作社,将村小组的上千亩土地集中起来,统一品种、统一养护、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大地升辉合作社加工基地拥有清洗设备、冻库和停车场,帮助当地农户进行农产品粗加工,收取少量加工费用。基地每日往来10余辆大货车,运送数十吨袋装萝卜。“合作社销售利润均返还农户,以萝卜为例,每亩一季萝卜收入起码4000元。”刘世平说。

  如今,潼南区桂林蔬菜基地的萝卜种植面积超3万亩,还种植了1万余亩甘蓝。每到5月,萝卜地改种糯玉米,甘蓝地改种苦瓜、辣椒等蔬菜,耕地得到充分利用。

  走进位于潼南区的重庆朴真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企业6000平方米恒低温加工车间的流水生产线上,一批批来自潼南的有机蔬菜经过筛选、包装、质检,随后将通过全程冷链配送至各地高端生鲜超市。

  重庆朴真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包装有机蔬菜。(受访者供图)

  “通过精深加工和有机品质保证,像这样的有机蔬菜价格要比普通蔬菜高得多。”陈启武说。不仅如此,当地政府和企业也在探索更多蔬菜精深加工手段,不断延长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

  在朴真农业公司的蔬菜分装流水线旁边,一些巨大的不锈钢罐体引起记者的注意。朴真农业公司相关负责人陈丽君介绍,这是酵素生产线,在这里,白萝卜、甘蓝、茼蒿等有机蔬菜在科学发酵、处理、加工后,“摇身一变”成为受年轻人喜爱的酵素饮料。2019年起,朴真农业公司开始与国外企业合作,进行酵素产品研发,如今企业80%的酵素产品出口国外。

  更多改变正在产生。作为重庆“菜篮子”,潼南区近年来加快建设优质原料基地、发展加工主体,推进科研创新和市场品牌培育,布局粮油、柠檬、保健食品等七大特色食品加工产业。潼南高新区被纳入中国(重庆)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总体规划。目前,已签约项目37个,带动就业1.5万余人。(记者李晓婷、陶冶)

【纠错】 【责任编辑:任禹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