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围裙”新春贺岁篇火爆全网!全平台曝光量高达3亿次-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05 09:00:00
来源:新华网

“小围裙”新春贺岁篇火爆全网!全平台曝光量高达3亿次

字体:

  新华网北京2月5日电(任禹西)大手拉小手,一起年夜饭!烹调团圆年味,弘扬劳动精神,于1月9日启动的“小围裙”计划第二季·新春贺岁篇——小围裙年夜饭大赏·抖音挑战赛圆满收官。2023年春节期间,全国各地的小朋友们纷纷系上小围裙加入“小围裙”计划,在家里做起了团圆的年夜饭,香喷喷的团圆味道夹带着过年的喜庆溢出屏幕,全平台曝光量高达3亿次!

  全平台曝光量高达3亿次,站稳年夜饭热潮

  “小围裙”新春贺岁篇火爆全网!据官方后台数据显示,“小围裙”计划第二季·新春贺岁篇全平台曝光量高达3亿次,其中,抖音总播放量超1.5亿次,仅首日播放量就破700万次,小年夜播放量更是日增破千万次。活动还在新华网首页、焦点图等重要位置获得全面展示,站稳年夜饭热潮。据统计,“小围裙”新春贺岁篇共获话题热搜9次,斩获总播放量超9000万次,荣登抖音“年夜饭”话题榜推荐。

  “小围裙”新春贺岁篇获得如此喜人的流量成绩,得益于多方资源的加持和全体网民的支持。据悉,该活动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宣传部指导,新华网联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中国饭店协会、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共同发起。“小围裙”新春贺岁篇还得到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中国烹饪大师郝振江的指导。营养和美食专家手把手教小围裙们做饭、制定营养用餐计划,为“小围裙们”科普营养知识,在过年期间开启“小围裙年夜饭大赏”名厨专场直播,丰富的内容得到小朋友们的喜爱。

  

  这次的主题还融入了兔年元素、新年配色,打造个性化新年版小围裙,让“小围裙”成为新年爆款装备。这样的专家配置和氛围引得超10000位小朋友报名参与,互动总量超600万次,另有52位达人参与模仿,15位百万级萌娃意见领袖和6位美食意见领袖加入萌娃美食双赛道。同时,小围裙手势舞也掀起了新年模仿的热潮。整个活动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一经启动就引发全民参与热潮。

  劳动最光荣,“小围裙”计划鼓励热爱劳动的你

  教育是国之大计。对于小朋友来说,除了努力学习以外,热爱劳动也是未来成才路上的核心一环。2022年,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根据不同学段制定了不同的劳动目标。其中,日常生活劳动包括“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四个任务群,“烹饪与营养”贯穿整个九年义务教育期。

  这意味着,劳动教育被提升到了应有的地位,新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成长目标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重新丰盈,理想中的成长与教育有了更为清晰和全面的“模样”。2023年春节浓浓的年味与少年儿童的劳动精神相结合,“小围裙”年夜饭大赏·抖音挑战赛就这样拉开序幕。

  劳动创造美好,劳动丰富生活。过年期间,一家人少不了忙里忙外打扫卫生、招待亲朋好友。“小围裙”计划引导和鼓励小朋友们在假期里分担家务,学习烹制简单的菜肴,带着创意和想法参与到年夜饭的制作中去,极大地丰富了寒假生活,锻炼劳动能力,学习基本的生活技能,真切体会到“劳动最光荣”。

  传承中华文化,“小围裙”的年夜饭见证心意

  春节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凝聚着中华文明的历史文化精华。年文化的背后是每个家庭的血缘亲情,团圆是春节最大的主题,是春节文化的核心内涵,而年夜饭正是年味文化中的重要一环,它象征着团圆、喜庆和祝福。

  “小围裙”新春贺岁篇正是从这一点出发,搭建了一个学习、探索和展示的平台,邀请小朋友们当一回小厨师,与家人们一同制作年夜饭。在整个过程中寓教于乐,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和传承中国的年文化,感受春节背后喜庆、团圆、祥和的文化内涵。

  对现代家庭来说,每年的年夜饭餐桌都是琳琅满目、食材丰富、形式多样,其象征意义早已超出“好吃”的范围。相较于“吃好喝好”来说,年夜饭的“心意”更显珍贵。爸爸妈妈做的年夜饭已经在时光流淌的途中刻入了孩子们的记忆。2023年春节,在“小围裙”新春贺岁篇的鼓动下,一切大不相同,当小厨师们将满载心意和祝福的菜肴端上年夜饭桌,幸福的味道就成为了年文化的点睛之笔。

  年夜饭不仅是一场热闹的聚会、丰盛的晚宴,更是一场信仰的仪式、精神的圣餐。“小围裙”新春贺岁篇火爆全网延续了第一季的热度,接下来主办方还会陆续推出“小围裙”的其他系列活动。据悉,“小围裙”第二季将由双汇行业冠名,邀请多位营养专家、名厨等给予指导支持,继续影响中国1.56亿适龄儿童和家庭,成为促进构建劳动教育与思想道德教育良好生态的助推剂。

  

【纠错】 【责任编辑: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