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结对帮扶出硕果 示范引领助振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06 15:53:44
来源:新华网

漯河:结对帮扶出硕果 示范引领助振兴

字体:

  日前,漯河临颍县三家店镇潘庄村被授予“国家电网助力乡村振兴示范村”称号,这次全国共有100个村获此殊荣。

  据介绍,2016年之前,潘庄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298户群众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58户。当年9月,国网临颍县供电公司副总政工师俎兆杰到潘庄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为了从根本上帮助乡亲们脱贫“拔穷根儿”,俎兆杰和村“两委”班子经过充分走访调研,决定将产业发展作为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国网临颍县供电公司先后投资190余万元,进行农村电气化改造升级,建设和改造6个供电台区,实现全村68眼机井通电全覆盖。台区容量从2015年的300千伏安,增加到2021年的1315千伏安。

  充足的电力推动了农业生产和产业发展,小麦亩产突破1300斤,特色高效农业小辣椒年产量达40多万斤。利用国家电网捐赠资金注册成立的产权归村集体所有的临颍县旭阳纺织品公司,让30多名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2018年11月份投运以来,累计创产值86万余元。潘庄村群众通过辣椒产业和纺织品加工产业发展实现了脱贫致富,2018年底,潘庄村提前一年顺利达标摘帽。2020年10月,全村58户231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出列。

  2022年以来,漯河市各相关部门围绕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工作重点,积极开展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活动,将助力乡村建设、乡村振兴工作与日常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国网漯河供电公司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单位后盾作用,按照“党建引领、文化驱动、强农固本、产业兴村”发展思路,全面推进潘庄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履职尽责,初心不改,与村“两委”一道凝心聚力,各项工作稳步发展。

  2022年6月,电力爱心超市建成投运,每年投入3万元超市货物捐赠资金,鼓励村民通过参加公益活动、靓化人居环境、勤劳致富推动乡村振兴,凭劳动换积分,用积分换物品,激发内生动力,成为电力赋能乡村振兴的典范。积极争取政府投资65万元建成540平方米纺织品车间厂房,为附近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达50多个。注册成立《河南硕旺生态农业公司》,推动农副产品进入惠农帮等销售平台,扩大销售渠道,增加群众收入。(魏建北 李新杰)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